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核电重启预期强 主设备厂商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认为,核电审批可能重新开闸,这将利好主设备厂商。

  民族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国家能源局内部人士指出,预计今年核电“十二五”规划能够出台,并且极有可能在上半年就能出台。民族证券认为,随着核电“十二五”规划出台,核电新项目审批将会重启,未来A P1000、E PR等安全性更高的三代核电技术将是主要发展方向。

  爱建证券也判断核电审批即将重启。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

  “两会”期间有关部门表示,核安全规则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正在加紧制定。随后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中国政府将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我国的现实情况决定了可再生能源是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补充。中电联近日发布《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报告》对我国未来电力需求做了预测,也将对即将发布的行业规划起到参考作用。其中提出核电装机容量“十二五”目标为4300万千瓦,“十三五”达到8000万千瓦,我们根据核电暂定审批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预测行业规划中2015年目标为4300万千瓦、2020年的目标装机容量为“7000万千瓦投产,3000万千瓦在建”。目前核电在建规模离目标规模仍有很大空间。

  我们判断今后审批通过项目以沿海、三代技术为主。采用三代A P 1000技术主要是基于安全性更好方面的考虑。且我国花巨资引进A P 1000技术进展顺利,第4台机组国产化率基本可达到75%(2010年6月开工);而沿海地区,地震少且水源充足,安全技术难度较内陆低,容易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在目前“安全第一”的背景下,恢复审批之后通过的项目应该以沿海为主。

  以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为代表的核电核岛制造企业去年核电业务还是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核电的审批暂时未能影响核电企业的短期业绩。从核电业务的分行业来说,核岛设备去年增长稳定,特别是中国一重增长较快。核电辅助设备除了哈空调,也基本都保持了正增长。而核电上游材料领域的东方锆业、沃尔核材、方大炭素等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根据核电的建设周期特性,一旦后续建设进度出现停滞,受到影响最快的就是核电主设备,然后是核电辅助设备,最后是核电上游材料。

  如核电项目在今年上半年重启,一些项目可能要重新进行可行性研究,另一些拿到路条的项目会继续主设备谈判,那么停审对于核电企业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今明两年,预计核岛主设备厂商今年将有5%以内的下滑,核电辅助设备受影响较小。

热词:

  • 核电装机容量
  • 主设备
  • 爱建证券
  • 重启
  • 核电企业
  • 核电技术
  • 核电项目
  • 厂商
  • 民族证券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