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市值股遭遇倒春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上涨。其中,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11%和2.86%,跑赢沪深300指数。不过,从整个3月份的表现来看,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表现显著弱于大盘股。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昨日中小市值表现突出,但无论从政策面,还是基本面来看,短期内中小市值个股的表现很难出现反转。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沪深300指数下跌7.84%,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为6.85%和9.42%。此外,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交金额占市场总成交量的比重为27.65%,较2月的26.16%小幅上升。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认为,3月份流向中小市值的资金有略有上升,但市场资金并未青睐中小市值公司。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表现低于预期,这是中小市值个股吸引不了资金的主要原因。”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不仅是年报,第一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也没有突出表现。”

  截至4月5日,两市共有502家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81家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这些中小市值公司中,业绩预减的公司超过40%。

  王韧表示,当前市场对2012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净利增速一致预期为39.86%和52.67%,但参照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情况,再考虑到去年上半年基数相对较高,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小市值公司业绩仍难以全面好转。

  除了业绩因素,王韧认为,4月进入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验证期,其中核心在于新三板问题。“新三板扩容及规模大幅增长概率较高,鉴于其中多数是中小公司,这可能加速稀释A股中小公司因为供给稀缺带来的估值溢价,而估值压力放大和业绩压力持续的共振将继续挑战中小市值公司的投资机会。” 王韧说。

  对此,上述私募人士认为,虽然政府加大对新三板的关注,但短期内新三板扩容速度并不会大幅提高,因此,其对中小市值板块个股的影响不会太大。

  虽然在王韧看来,4月份中小市值公司很难出现系统性机会,但有两类公司仍具有潜在投资机会:一是“利空出尽型”公司,即业绩增速有望在第一季度见底的公司,大幅低于预期的业绩可能带来该类公司的深跌机会,一旦未来经营情况环比好转,将出现超跌反弹机会;二是“稳健成长”型公司,即业绩确定性强,估值相对合理,增长比较平稳的中小公司。

热词:

  • 市值个股
  • 创业板
  • 市值股
  • 板块个股
  • 业绩因素
  • 市值公司
  • 反弹机会
  • 倒春寒
  • 沪深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