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盘重挫难挡A股四月开门红 制度建设步伐加快提振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消息面暖意融融,沪深两市也在4月阳光里博得开门红。从盘面上看,有色、酿酒、券商、水泥等板块轮番发力,提振沪指不断攀高的同时,再度收复2300点大关。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302.24点,上涨1.74%;深成指报收于9709.03点,上涨3.18%。两市昨日共成交1363.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两成半。两市昨日有38只非ST个股涨停,仅75只个股出现下跌。

  随着温总理提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以及证监会将推新股新政的背景下,A股市场能否迎来新一轮的反弹?《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了两位业内人士进行解答。

  改善中小企业投融资环境

  《大众证券报》:温总理提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您认为目前的形势是什么?未来会有哪些预调微调的措施?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罗佛传:在经济增速下滑风险较大的背景下,管理层也意识到目前的经济状况存隐忧,一方面目前资金成本压力仍较大,另一方面尽管PMI持续回升,站在荣枯分水岭的上方,但对中小企业而言,其回升力度仍小于大型企业,并还有一定的困境。因此,在未来的政策导向上主要是改善中小企业投融资环境,比如现在进行的温州金融试点,以及提出的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结构性减税等政策。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向正富:今年7.5%的GDP增速明确,在转型之中,经济依然处于总体可控的合理范围。目前看来,国家对铁路、公路等基建类投入可能暂时不会大规模加码,预调微调可能还是会倾向于新兴产业和消费等领域,特别是消费领域,预计4、5月份还会有新的配套政策出台,毕竟这是经济转型过程中,也是“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方向,但总体的调整幅度不会过大。

  制度完善有利资金入市

  《大众证券报》:证监会再度出拳,一方面QFII和RQFII额度齐扩容,另一方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如何看待两市即将迎来的资金面以及制度建设的红利?

  罗佛传:QFII和RQFII额度齐扩容,尽管短期还不会直接入市,但从中长线看无疑是一大利好,这将给予A股市场直接的资金支持。此次《指导意见》无疑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一大进步。一是在定价上参照行业平均估值,避免大幅高估的局面出现;二是提高网下配售比例,促使机构持股比例上升;三是有可能取消配售的解禁期,从而避免上市首日恶炒的现象,这对炒新来说无疑起到积极的遏制作用。而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也有利于吸引长线资金的进驻。

  向正富:首先,从QFII过往的投资标的可以看出,境外投资机构通常是比较崇尚价值投资,这与A股的主旨相符合;其次,这与加快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密不可分,这样也可以缓解IPO过度扩容带来的压力,但从短期的角度来看,这仅仅是一次信心的提振,因为QFII额度的释放是分批进行的,而QFII的投资周期也是相对较长的。关于新股的政策,可以说有总比没有强,但实质性效果依然有待考证。多年以来,新股政策层出不穷,我们由此看出,要彻底改变新股定价与公司价值不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政每一次出台,就是一次新的促进、新的完善,而政策每一次出台后,短期之内,新股“三高”肯定会有所收敛。

  外盘重挫难憾A股自身规律

  《大众证券报》:一季度,道指创14年来最佳一季度表现,而A股同期前高后低,表现平平;4月小长假,道指连续调整,而A股节后又开门大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及海外股市的背离情况?

  罗佛传:2005年以前,国内股市走势与外围走势关联度较高,但2005年以后,关联度逐步走低,比如,2008年10月,A股市场见底;但次年1月,道指才见底反弹。因此,除非是外围市场暴涨暴跌,投资者不必过分在意外围市场的走势,平时小幅度的波度不足以影响A股自身的走势,我们还是按照自身的规律,以及基本面的情况向前发展。

  向正富:尽管在清明休市期间,道指连续大跌,但我们国家同期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加之A股连续4周的大幅下挫,A股迎来反弹可以理解。的确,A股全球倒数的地位已经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资本市场体现的是对实体经济的预期,而各个国家会因为预期程度、政策支持不同,导致资本市场出现的走势不同,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之下,对经济的预期是比较谨慎、周全的。

  券商、白酒、水泥各有千秋

  《大众证券报》:周四以券商、白酒、水泥板块联手做多,这三大板块大涨的背后有怎样的原因,其后市能否进一步走强。

  罗佛传:券商股的走强并非偶然,其行业本身面临较多的机遇。一是管理层鼓励券商创新,二是新三板推出的利好,三是银行理财产品入市需借助券商通道。因此,在未来创新业务进入实质阶段的背景下,券商将告别传统的倚重经纪业务的情况,其中长线成长优势显著。在食品饮料方面,基于该板块是传统的防御性品种,往往遭遇机构投资者的超配,尤其是白酒本身,不仅能够抗通胀,还能跑赢通胀,而一线白酒的毛利率又较高,一般在70%以上。此外,从水泥板块来看,主要跟房地产行业挂钩,目前房地产板块强于大市场,而一季度又是传统的投资旺季,水泥股的后市表现宜关注保障房进度,以及铁路基建的复苏。

  向正富:券商的反弹与QFII和破除银行垄断有关,在利空袭击之下,机构资金必然会从银行中有所流出,那么在金融领域的重新分配便可能转向券商、保险、信托,QFII最终是要通过券商开立机构投资账户方可投资,因而QFII的扩容对券商的业绩预期也是一个有力提振;白酒的出彩则是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此前由于“三公消费”限制出台,对白酒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有过短时间的暴跌,但市场的实际需求可能并不会产生过度影响,那么超跌反弹也合乎情理;水泥的上涨基于政策预期,当前经济总体可控,如果出现一些干扰因素,那么对基建类投资必将有所加码,这势必会带动建筑建材的需求,并且水泥板块当前的估值处于底部。

  提高警惕 逢跌可买

  《大众证券报》:进入二季度,两市开门红,但量能上略显不足,其后市能否进一步乐观,在操作上需注意些什么?二季度的投资主线又有哪些?

  罗佛传:尽管周四收出中阳,但美中不足的是在量能上并没有恢复到前期平均水平,因此,投资者还不能基于一日的反弹而放松警惕,特别是在回调的过程中,市场本身就有超跌反弹的要求。从部分次新股、强势股不跌的情况看,市场的持股信心正在遭遇打击,因此,市场能否再度走强还需要有不断修复信心的过程。从中线的角度看,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一方面2200点一线是政策底,另一方面,投资者可操作的灵活性正在增强,不妨大跌大买,小跌小买,可选品种包括金融服务业,以及业绩稳健,成长性较好的大消费板块。

  向正富:从目前看来,可能仅为一次技术性反弹,持续性存疑。对于长线操作(1年以上)来说,每逢下跌都可以进行买入布局,短线相对谨慎,至于超短线纯粹搏短而言,除非连续大幅下跌恐怕难有技术性反弹的机会,基于经济转型之下的主动减速,预调微调的方向所在,消费领域和新兴产业或将受益与政策的支持而被带动。

热词:

  • 提振
  • A股市场
  • 制度建设
  • 大众证券报
  • 外盘
  • 防御性品种
  • 波度
  • PMI
  • 上证综指
  • 技术性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