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还有哪些坑爹收费 计息1年多收近5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图

  中国银行业协会上月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行业最为集中的投诉就是银行服务及服务类收费问题。“银行收费,要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公开指出。那么,除了小额账户收费、跨行转账收费过高、ATM机跨行取款重复收费等常常见诸报端的案例之外,银行业还有哪些费用“坑”得消费者不明不白呢?

  贷款利息

  ●计息基数天数有别

  1年多收近500亿

  除非闰年,不然一年365天,这是人人知晓的常识。但在部分银行及金融机构眼里,一年则成了360天。

  “每年多收贷款客户5天的利息。”日前,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在被问及“银行最不应该收取的是什么费用”时如是透露。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问题向一些银行客服人员求证,却大多得到“并不知情”的答复。“银行在收取贷款利息时,算法确实和人们常识里的不大一样。”一位经营中小制造业的贷款客户却对具体利息费用非常在意。

  为什么会多收了五天?谜底在于银行“计息基数”与“计息天数”并不一致。

  据介绍,“计息基数”是指银行计算利息时确定年利率所采用的基础天数。中国人民银行2007年出台的《关于储蓄存款利息计算若干问题的解答》进行业务解释称,年利率除以360换算成日利率,而不是除以实际天数365或366。即银行的“计息基数”是360天。

  而“计息天数”是指银行计算利息时所算的实际天数,一年按365天算,闰年是366天。这意味着,在本金、天数和年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区别“计息基数”与“计息天数”将导致利息差额。具体差额可由以下公式计算得出:本金×天数×利率×(1/360-1/365)。

  那么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多收了五六天意味着什么?据公开数据统计,银行业2011年的日均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2.255万亿,若都按照上述公式,以6.56%一年期基准利率粗略估算,银行业去年一年,因为这多出的5天,多收了近500亿元。

  “事实上,美国的计息基数也是360天。这是因为以前人工计算时整数360比365更方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说,“从理论上讲,只要银行对称收息,即向存款人多付出5天的存款利息,而向借款人多收取5天的贷款利息,则也不算太大的问题。”

  宋颂兴说,这种计算方式产生困扰的地方在于实际操作时。“若是正好一年、两年或是其他整数年,银行就不存在多收的情况。在上述情况下,银行采取按年利率计息。”宋颂兴说,“否则,就按日利率算。”事实上,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一笔100万元的抵押贷款,约定年利率为7.5%,若是到期还款的话,利息为贷款本金100万元×7.5%×1年=75000元;但提前一天还款,则利息为100万元×(7.5%÷360)×364天=75833元。“当然,如果存贷款计息公式一致,活期存款银行就相应要倒贴钱。”宋颂兴补充说。

  不过,由于存贷利差的存在,银行也从中受益,损失最大的是获得贷款的个人和企业。对此,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曾在《金融会计》撰文呼吁“银行计息基数应按一年365天才公平合理”。

  信用卡

  ●逾期还款全额计息

  未还18.7元罚息500多

  “只要信用卡有1分钱未还,银行也要按持卡人全部透支金额向其收取利息。”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大多数银行信用卡计息规定的现状。

  近期,王先生向媒体爆料说,因为上期账单中消费的20018.7元只还了20000元,还有18.7元未还,就被罚息500多元。“因为春节期间花销大应酬多,没注意到关联账户余额还差这十多元。”王先生作为该行白金卡用户,一直都用同家银行的关联账户还款,之前未出过差错。然而,收到对账单时,王先生却发现上面有一笔500多元的利息。王先生心存疑虑,为什么欠款18.7元,利息却那么高?

  事实上,这笔利息是银行按照账单总额20018.7全额计息产生的。据了解,所谓的“逾期还款全额计息”,是指即如果在到期还款日未足额还款,则计息以当期透支的全额为基础,从消费之日起,每日万分之五计息。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说,国内采用这一计息方式的银行占绝大多数。不过,工商银行已于2009年2月22日起,正式按未清偿部分计息。“持卡人可按照对账单标明的最低还款额还款。按照最低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发卡机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工商银行调整后的信用卡章程上这么介绍。

  而采用未清偿部分计息的话,王先生只需要支付利息尚不足1元。这与全额计息相差500倍。”对于全额计息来说,消费额度越大,因为几元零头而被计收大额利息就显得越亏。工商银行的方式则相对合理,只要还了部分,就按未还的算。”崔新生说。

  据介绍,此外还有建设银行、北京银行采用了“容差还款”方式,即把账单内到期欠款的小额零头自动滚入下期账单中,不对其进行全额罚息。“如果王先生未支付的小额零头在规定限值内,那这次即便没还完,也不再收利息,只需在下个还款期内还完即可。”崔新生说。

  “从工商银行采取新政以来,其他银行并未跟进,这也有其行业背景。”崔新生认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垄断性较强,每家银行都有其固定的客户源,客户很难因为这个而调换银行,“事实上客户也没得选择,大多数银行都采取全额计息方式。”

  不过,崔新生从国外经验推测,取消这种计息方式是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后银行业内竞争会有所加强,而信用卡是银行争取客户的重要产品。因此,银行将不得不提高服务水平,通过竞争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热词:

  • 计息方式
  • 银行业协会
  • 国际金融报
  • 计息基数
  • 计息天数
  • 价值指数
  • 年利率
  • 罚息
  • 金融会计
  • 最低还款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