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飞鹤对赌失败售牧场 变现“上下游倒挂”困局待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飞鹤股市表现不佳,又加之远低于与红杉中国几年前约定的不低于每股39美元,所以飞鹤被迫出售牧场变现自在情理之中,对赌协议已取消的说法站不住脚。

  本报记者 张焱

  飞鹤称对赌协议已取消

  8月初,中国唯一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的乳品企业飞鹤乳业宣布出售宣布出售位于黑龙江的两大牧场,售价1.32亿美元,接手者为黑龙江当地投机机构瑞信达投资公司。

  据悉,早在2009年8月,红杉资本投资飞鹤6300万美元。根据约定,该投资完成后,红杉中国将获得飞鹤乳业10.5%的股份。如果未来2年的业绩达不到约定水平时,飞鹤需溢价130%回购。

  今年2月,由于飞鹤的业绩未达标而终止合作,飞鹤要在1年内分四期向红杉资本支付约6300万美元及相应利息。

  有传言飞鹤出售两大牧场是为了归还红杉资本投资的6300万美和利息。据《证券日报》近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国内乳企加紧筹建牧场保证奶源之时飞鹤却卖掉牧场,主要是为了变现,赎回跟红杉资本对赌失利后的股份。”

  对此,对于飞鹤出售牧场的行为,飞鹤方面表示,卖牧场和对赌完全是两码事。把这两个牧场出售,是要集中力量做生产和研发。

  8月16日,本报记者数次拨打飞鹤副董事长刘华的手机,当听到记者询问“飞鹤出售牧场是否因为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后,刘华挂掉了电话,此后,其手机一直处于“暂时无法接通”的状态。

  “企业缺不缺钱,不是企业自身表态如何,一般说来,看看财务报表就知道了。”16日,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回购协议中称,从融资协议执行的第三年后15个交易日中,如果飞鹤乳业流通股的平均收盘价低于每股39美元,红杉中国将有权要求飞鹤乳业赎回股份。

  “飞鹤股市表现不佳,又加之远低于与红杉中国几年前约定的不低于每股39美元,所以飞鹤被迫出售牧场变现自在情理之中,对赌协议已取消的说法站不住脚。”要求匿名的人士直言。

  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存疑

  “最近几年飞鹤做得太杂,上下游几乎都有涉猎,奶源对奶企来说固然重要,但是飞鹤建立牧场占用太多资金,在终端销售等方面力度不够,上下游倒挂造成飞鹤整体发展并不快。”相关人士表示。

  近日,飞鹤官方网站称,经过10年深耕细作,飞鹤控制了从专业的饲草、奶源到生产销售等一系列全产业链环节。飞鹤董事长冷友斌也曾对媒体表示,“飞鹤一直希望社会资本能进入牧场建设方面,飞鹤未来年的战略转型重点在下游渠道和提升盈利能力。”

  但是本报记者接触的专业人士均表示,在行业分工很细微的年代,不论是哪个行业,企业都应该“业有所攻”,研发、终端分销和产品售后服务才是飞鹤未来发力的重点。

  对此,陈连芳表示,“飞鹤以前把资金过分分布在上游饲料种植、奶牛饲养等奶源领域,终端分销、研发等方面做的不太好,要知道终端是奶企业绩的一大抓手,上下游资金投向倒挂,现在是到调整自己资金投向的时候了。”

  在陈连芳眼里,出售牧场或许对飞鹤是一件好事,因为飞鹤等一些企业没必要自己做全产业链,每一个产业链条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飞鹤只需要和一些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就可以,全产业链模式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搞定的。

  “飞鹤眼下面临经营战略转型,或许忍痛出售牧场既是生存需要,又是尝试转型的需要,总之,现在看来,卖掉牧场是飞鹤的理性选择,因为飞鹤原来关于建立牧场从而企业自身控制奶源的预想不符合中国国情和产业链分工最基本的规律。”陈连芳指出。

  前述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飞鹤卖掉牧场后要经历一个盘整阶段,飞鹤一直在谋求深度转型,卖掉牧场其实也是对飞鹤的一次机会,奶企下游竞争和十分激烈,飞鹤必须发力经销商、终端等板块,飞鹤转型后的效果还需要至少半年才见分晓。”

热词:

  • 飞鹤
  • 上下游
  • 牧场
  • 红杉
  • 证券日报
  • 纽交所
  • 股市
  • 产业链模式
  • 种植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