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三全承认细菌门 对该批次产品启动召回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细菌门”的不断升级,速冻行业正陷入“速冻期”?半月来频频曝光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事件”持续发酵,昨日三全食品复牌并发布澄清公告称,南京市工商局抽检速冻食品中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相关内容属实,立即对该批次产品启动了召回程序。

  “可控渠道的召回,三全已经在做,已流入市场的产品的召回可能要由商家来完成。”三全市场部总监李志勇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似乎意味着,月初也曾效法思念、悄悄召回的三全可能走上真正的面向消费者的召回之路?不论结果如何,类似此前金浩茶油和联合利华立顿“偷偷摸摸”销毁问题产品的做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速冻行业此前均悄悄召回

  “获悉此事后,公司立即对该批次产品启动了召回程序。”昨日复牌的三全公告称,将在不断提高生产环节质量管理能力的同时,继续加强对上下游的质量安全延伸控制,并强调目前生产和销售正常,2011年度业绩与已披露的预告不存在差异。

  记者了解到,国内速冻食品市场上的三大著名品牌日前全部陷落“细菌门”。在思念率先落马之后,三全、海霸王本月初也曾在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三季度食品质量报告中,因金黄色葡萄球菌问题榜上有名。数日之后,湾仔码头与三全又携手出现在南京市工商局的不合格榜单上。

  根据质检总局今年5月发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修改意见稿,食品生产企业发现产品不安全时,应立即停止生产,并在3日内向地方质量监督部门提交召回计划,并采取退货等有效措施。但此前思念仅称,获知不合格后,已于8月启动召回程序,共召回84件产品并予以销毁,对于该批次已流入市场的3192袋问题水饺再无说法。通用磨坊方面则表示,接到南京工商部门通知后已按照要求下架,正在申请复检。不仅只字不提召回问题,还表示“现行国家标准有待改进之处,即将发布的新国标将允许少量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尊重目前政府部门依据现行法律法规作出的决定,同时恳请媒体给予正确的引导。”

  本次三全公告中的召回究竟是类似本月初的“悄悄行动”,还是有可能实现真正的面对消费者的召回之路?不论关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标准问题究竟如何,李志勇“已流入市场的产品的召回可能要由商家来完成”的表态似乎意味着三全有负责到底的可能性。

  行业增幅或仍在30%以上

  “速冻食品行业包括水饺、汤圆、火锅料、涮羊肉、海鲜等在内有500亿市场规模,从2006年开始的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即使遭遇如此的行业性危机,五年内增长率也不会低于30%,之后可能会降低到15%左右,并持续10年左右的增长。

  三全去年年报显示,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三全、思念、湾仔码头、龙凤四个主要品牌市占率超过60%,其中三全份额已达27.34%.按照其2010年19 .2亿的营收反推,水饺、汤圆、粽子等领域的市场规模就在70亿左右。

  “速冻食品行业在全国分为三大板块,河南有三全、思念、科迪等饺子、汤圆为主的品牌,广东有通用磨坊旗下的湾仔码头和维邦、广州酒家等云吞、粽子、包子品牌,华东则有龙凤及部分火锅料品牌。”

  朱丹蓬表示,河南板块占全国40%以上规模,政府显然会对当地品牌实施一定保护,且随着几大品牌的逐一落马,消费者并无其他选择余地不多,依然会选择这些品牌。“‘细菌门’只会有短暂、轻微的影响,一些地方性的二三线的品牌会有一定的增长,就如三聚氰胺时的飞鹤一样,但对行业整体品牌格局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

  与朱丹蓬持同一意见的还有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和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洪婷,二者均表示,“细菌门”不影响三全这样的行业巨头的长期投资价值,维持增持和推荐评级。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勇甚至进一步表态称,在短期影响行业消费后,长期甚至可能有助于整体向龙头企业集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全郑州工业园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投资约10亿,规划成为可产水饺8 .56万吨、汤圆6.44万吨的国内最大规模速冻食品专业基地。三全总裁陈希表示,将以郑州基地为中心,广州、成都、天津、苏州四个基地为辅助,全力打造百亿企业。

  而不论这一曾经的“黄金产业”接下来面临怎样的格局,做好食品企业最该做的事,显然尤其必要。

  采写:南都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高光宗

  召回难,难于上青天?

  ●金浩去年8月被曝致癌物苯并芘超标,金浩承认9批产品有问题,已在2010年3月、4月两次召回11.1吨。但对于已流入市场的8.9吨一直隐瞒未报,直至问题进一步曝光才称可联系退换货。

  ●立顿在质检总局今年7月的抽查中稀土超标,但联合利华仅称,8月收到不合格通知后就回收了同批次产品并全部销毁。既未全面召回,也无更换供应商的念头,并指2010年8月的新国标中已取消对茶叶稀土限量的要求。

  ●宝洁因检测到微生物指标与内控标准不符,宝洁今年7月在全球召回欧乐-B漱口水,其中30000余瓶涉及中国市场。但这轮主动召回须在官网下载退款申请表,再邮寄召回空瓶、存折复印件和申请表至广州,且退款时间仅有一个月,被指程序过于繁琐。

  ●强生2009年就曾陷入二恶烷风波的强生本月再被曝光,含有二恶烷及季铵盐-15的强生婴儿洗发水只在欧洲和日本等部分市场修改了配方,在中国、美国等地的产品仍含这些物质。强生称产品配方是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和国家相关规定制定,在华无召回计划。

热词:

  • 细菌门
  • 批次产品
  • 三全食品
  • 产品配方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黄金产业
  • 金浩
  • 食品召回管理规定
  • 复牌
  • 思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