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关村卷首语:寻找春天的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Looking for the Soul of Spring

  文 总编辑 卫汉青

  3月,万物复苏,春天的脚步渐渐近了。我们无法忘记20年前的这个时候,小平同志南巡,给中国带来了改革开放的盎然春天。时下恰逢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我们期盼着此届盛会能给祖国继续带来改革的春风和政策的春天。

  为了迎接这个寓意特别的“春天”,我们推出了一曲特别的“乐章”——本期的封面故事《中关村核心区,科技与文化的交响曲》。我们将聚焦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科技与文化,探讨它们的融合趋势,检视中关村核心区文化创意产业取得的成就。

  在科技和文化资源丰厚的中关村核心区,优秀的企业不胜枚举,我们只能撷取部分企业和机构做部分展示。在这组特别策划中,我们将看到:小米科技捕捉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跟随中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节拍,将网络文化与高科技结合得天衣无缝,开创了一条在互联网上打造手机品牌的独特路径;钟情中国传统文化的仁创科技董事长秦升益巧妙地将文化元素融合于仁创砂产品中;从手写笔,到绘画板,再到电纸书,汉王出品的高科技产品传播了中国文化;总部位于中关村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用数字技术激活对联、剪纸等中国传统艺术剪纸,并立体呈现“清明上河图”,在科技和文化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水晶石和盛开互动,在2008年奥运会上展示过多媒体互动技术的华彩之后,继续在各自的领域开拓,在世博会以及其它场合营造科技与艺术交织的壮丽景观;优酷网在三网融合态势下,加速视频传播的多元化,在成就一批拍客、牛人及心怀影视梦的青年导演的同时,也发挥出一个视频网站的真正价值;UC优视在手机浏览器的基础上,推出手机社交、LBS娱乐和手机游戏三大类热门服务,营造移动互联网上的社交文化……

  我们还将看到,随着行业发展的集约化趋势和政府有意识的引导,中关村地区也出现了不少创意产业集聚的现象:在768创意产业园,历史与时尚碰撞,工业与创意融合,正孕育着中国创造的希望;而西山创意大道,因为有马奈草地、坦博艺术中心、中间建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等的贯穿,正形成一道靓丽的文化产业风景线!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3月我们依旧推出“硅谷玫瑰”的特别报道,几位巾帼女杰,或来自企业,或来自学院和园区管理机构,风格各异,却都在科技的理性之外,有一份爱与美的情怀。阅读她们的事迹,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正如本期“名家专栏”韩永飞的文章名“找找灵魂”所启示的,我们在这春天临近的时节,探寻科技与文化的结合点,张扬科学理性,又试图挽延艺术人文,愿这两股力量相互交流、融汇,一起构筑起我们新时代的民族之魂。

热词:

  • 中关村
  • 优酷网
  • 拍客
  • 文化创意产业
  • 卷首语
  • 核心区
  • 乐章
  • 清明上河图
  • 两会
  • 手机浏览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