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补涨基本到位 豆类追高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清明小长假期间,美盘大豆期货在利多消息提振下单边上涨5%至近七个月高位,并带动国内豆类期货节后首日摆脱金属、化工等其他商品的疲态纷纷跳空高开,一改节前调整表现。不过,考虑到美种植意向报告公布后美豆已有不少涨幅,加之南美大豆收割尾声临近,产量继续下调空间有限,而北美特别是美国中西部和大平原地区近期伴有零星降雨的季节性温和天气以及避险情绪推升的强势美元等似乎都不利于美豆逆势上行,因此国内豆类短线追高要慎之又慎。

  意外利多基本兑现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农业部种植意向数据预期再次点燃了豆类市场做多热情,因政府预估的大豆播种面积低于此前预期。报告显示,美国2012年大豆种植面积预估为7390.2万英亩,不仅低于分析师预估均值7550万英亩,且低于交易商预估区间的低端,同时较农业部前期展望的7500万英亩亦有不少降幅,相比2011年实际种植面积7497.6万英亩下降1%。报告表明,农户选择继续增加玉米播种面积,减少大豆播种面积,尽管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后玉米相对大豆收割月份的比价优势已经逊色不少。在南美大豆减产已无任何悬念的情况下,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出乎意外的下滑无疑加重了市场对全球2012年大豆供给更加紧张的忧虑。不过,好在从目前美国中西部和大平原地区目前气候状况来看,伴有零星降雨的季节性温和天气对即将步入种植期的大豆作物算是十分有利,因此至少短期来看天气因素不会像种植面积那样成为推升国际大豆价格的幕后黑手。

  南美产量下调空间有限

  国外机构下调南美特别是巴西大豆产量预估的消息也给豆类市场增加了不少做多动能。其中,相对乐观的谷物分析机构Celeres对巴西2012年大豆作物产量给出6790万吨的预测,他们认为,临近收割尾声,产量继续下调可能性相当有限;处于市场预估中等水平私人分析机构Informa调降巴西2012年大豆作物产量预估150万吨至6650万吨,该水平与油籽权威分析机构《油世界》最近一次预估水平相当;最为悲观的Agroconsult调降巴西2012年大豆产量190万吨至6520万吨,该数值为近期机构最低预估之一。尽管上周有多家机构调降巴西大豆产量预估水平,不过他们同时表示,因巴西大豆收割逐渐步入尾期,产量继续下调空间将十分有限

  此外,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水平得益于相对较好的天气变化幅度亦不会太大,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4月4日在其周度作物报告中称,阿根廷2011/12年度大豆产量预计为4500万吨,维持之前预估不变,而该水平大体上符合多数分析机构的预期。

  综上所述,尽管南美减产忧虑以及美国种植意向报告的意外利多奠定了大豆中长线供给偏紧的基调,但价格持续上涨后超买的技术面以及美联储QE3预期降温后商品集体回调的宏观氛围都将限制豆类继续前行,更何况基本面上暂时很难有新的利多因素涌现,因此豆类短线做多风险在加大。(孙宏园)

热词:

  • 豆类期货
  • 产量
  • Celeres
  • Agroconsult
  • 短线做
  • Informa
  • 大豆产量
  • 追高
  • 收割
  • 播种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