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新疆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点评(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新疆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末粗钢产量2200 万吨,生产能力控制在3200 万吨,其中:乌昌1200 万吨,北疆800 万吨,南疆900 万吨,东疆300 万吨;?十二五?末实现工业总产值1850 亿元,工业增加值228 亿元,年均增长26%。

  按照2015 年2200 万吨测算,新疆钢铁产量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6%;将新疆规划的15 个钢铁项目加总,十二五末新疆钢铁的产能将高达3950 万吨,相对于新疆目前约1415 万吨的产能,产能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9%。我们认为新疆钢铁需求的增速将明显低于产能和产量的增速,十二五末新疆钢铁行业发生产能过剩可能在所难免。

  我们预计2012 年新疆新增产能有限,仍将维持供不应求的格局。2012 年新疆新增钢铁产能主要来自于新兴铸管和八钢。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一期100 万吨投产,八钢南疆1#高炉计划在今年6 月20 日投产,产能150 万吨,八钢本部规划产量增量109 万吨,金特钢铁、伊犁钢铁产能处于爬坡阶段。预计2012 年新疆钢铁产量增长249 万吨,增速达28%。我们认为2012 年新疆钢铁的需求增速也不及产量增速,但由于前期产能基数低导致新疆需从疆外大量外购钢铁,因此我们认为新疆钢铁行业2012 年仍将维持供不应求的格局,只是供需缺口将有所收窄。由于产能集中在2013 年及之后投放,我们猜测2013 年新疆钢铁将转变为供需平衡,2014、2015年将转为产能过剩。

  我们猜测2012 年为新疆钢铁行业最后的盛宴,八一钢铁、新兴铸管2012 年仍能享受新疆供不应求的格局,其他钢厂2013 年后陆续投放的项目可能面临盈利能力的显著下滑。

  八一钢铁:2012 年公司规划产钢780 万吨(同比增长14%)、产材740 万吨(同比增长16%),产量的扩张是2012年业绩增长的来源。另外,公司对减少关联交易的规划为?选择合适时机收购控股股东八钢公司的相关资产,实现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公司与集团铁水关联交易的定价为成本加成不超过5%的利润,按2200 元/吨的生铁成本加成4%的利润来估算,预计2011 年集团铁前资产贡献的净利润达5.2 亿元,略高于上市公司。在2011、2012 年钢铁行业盈利低迷的背景下,生铁成本加成的方式使得铁前资产的盈利相对较好。

  新兴铸管:公司2012 年有望取得逆行业趋势的增长:(1)公司规划2012 年钢材产量626 万吨,同比增长30%,增量主要来源于新疆,尤其是和静100 万吨钢铁项目2011 年底投产,新疆长材的高毛利有望成为普钢业务毛利维稳的重要驱动力。(2)公司规划铸管产量160 万吨,同比提升6%,2012 年矿价低位震荡的格局有助于铸管的经营。(3)高端产品放量:公司规划径向锻件产量3.3 万吨,实现满产;复合钢管和高合金钢管等产量5.8 万吨(产能16 万吨)。(4)资源战略进一步深化。(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钢铁工业
  • 矿价
  • 安信
  • 粗钢产量
  • 证券研究
  • 荐股
  • 钢铁需求
  • 长材
  • 钢铁产量
  • 低位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