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0后创业小伙:没有伞的孩子要拼命奔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学生创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相信吗?几分钱的利润就可以成就一个创业者,让其拥有自己的事业。然而这并不是一件荒谬的无稽之谈。

    哈尔滨大学生创业网的负责人吕光,一个80后身材高大的帅小伙,2年前毕业于某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他--就是从几分钱、几元钱的利润起家,经过创业摸索,利润翻滚至几十元、几百元、甚至几千元;大学没毕业,他便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车,且一年之内换了4次车。

    对于这些看似光鲜亮丽的物质,背后的故事却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就能够诠释。

    "我喜欢向前冲,喜欢挑战,我的大学时光没有虚度,因为我早就坚定的选择了创业之路,我不是什么"富二代",没有伞的孩子就要拼命奔跑……

  接受风雨的洗礼才能茁壮成长

  发现商机 服务至上 拓展人脉

    或许是因为性格的问题,吕光说自己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因此,爱吃零食的吕光第一个创业商机就是源于发掘身边人的需求。

    每每夜半时分,各种忙碌过后的学生总会高喊肚子饿,而杯具的是身边却没有吃的。发现商机的吕光果断的开起了宿舍零食部,总投资150元。零食部开业当晚,他的货物热销,净赚50元。至此,发现商机注重服务的他,在每晚夜深人静时总会为了一包只有几分钱的利润从2楼爬到8楼,亲自送货上门。由于了解学生们的需求,熟悉环境再加上送货上门的服务,他的零食经常会脱销,最后算下来还是有几百块的盈利。但是付出与收获并不成正比,吕光说,有时凌晨也会被电话吵醒去"送货",大半月下来真的是身心疲惫,好在认识了许多学长算是在校园打通了人脉。

  要向前冲 还要回头看

    事出有利也总有弊,因为进货、送货耽误了自己热爱的学业,虽然赚钱,但他毅然关掉了零食部,重新寻找其它创业项目,寻找一个可以平衡各方利害的点。

    大二,吕光成立了学校第一个大学生创业联盟。他说,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帮助身边的朋友一起创业。因为吕光发现,虽然自己富了,但身边的同学们还没有富,秉承"一个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信念。由于自己本身的人际关系,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吕光成立的创业联盟从6个人发展到200多人,许多业务都是自己去谈然后交给自己的合作伙伴,以此方式带领身边的同学走上了致富之路。

    但是因为创业联盟发展过快,后期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同时也以影响学业的理由遭到学校打压,最终吕光退出创业联盟,交由其他人管理。吕光笑着说:"据说创业联盟后来死掉了。

    说到这里,吕光告诫所有创业者:创业要有勇气向前冲,但是一定不要忘记回头看。

  创业,选择一个更高的难度,挑战自己

    吕光是个注重经验的人,一两次的失败并不能阻碍他前进的脚步。在他看来,创业是一次次的挑战,只有挑战了自己,才能攀上高峰。

    继两次小型的创业之后,吕光的大学生活也更加的丰富多彩,其间,他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以开发网游为主,直至毕业。毕业后的吕光也找过工作,可是对他而言:"找工作相当轻松,但是那种安逸的生活不适合自己。创业,选择一个更高的难度,挑战自己,这才是适合自己的路。

    就这样,因时制宜,吕光卖过伞、卖过蚊帐、做过电话卡,做过旅游,开设过培训班,做过代理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他都涉及亲身体验。就这样,吕光从几分钱、几元钱的利润开始,慢慢地,利润达到到几十元、几百元、甚至几千元。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吕光再一次回到了高校市场,适时选择合适的项目,开始做英语四六级培训班。无心插柳柳成荫,吕光把培训班这个事业做大了。

  加入大学生创业网:做更伟大的事业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创业者起步,吕光了深知其中的辛酸,一路走来,他借由自身的优势,在哈尔滨各大高校发展了自己的代理商,逐渐形成了一个有资源、有场地、有环境的事业链。如今,他想做更有意义的事。

    吕光坦言,我一直要想做一件伟大的事业,帮助大学生创业是我的理想,创业联盟没有坚持做下去一直是我的遗憾。我也是一名大学生,我知道创业路上的辛酸,大学生创业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我的想法和大学生创业网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我们有共同的梦想,所以才会走到一起。

    加入中国大学生创业网帮扶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队伍,将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毕竟背靠大树好乘凉。大学生创业网凭借多年的经营已经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在这个行业里属于行业龙头。相信有这么大的领航者,以后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就有属于自己的"保护伞"了。对于自己存在的价值,我只能说"一个人的富不是富,帮助大家伙富才是真正的富。

    同时,吕光也非常期望未来可以在冰城哈尔滨有一座创业孵化大楼,更多的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

  吕光经验谈:

    1、经验是宝贵的财富,年轻还没有到赚钱的时候

    2、挫折是让人成熟起来的最好方法

    3、失败之后再总结,会做得更好

    4、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5、不要怕失败,只有失败后才不会在同一个错误上再犯错

    你相信吗?几分钱的利润就可以成就一个创业者,让其拥有自己的事业。然而这并不是一件荒谬的无稽之谈。

    吕光的创业经验值得学习,也值得被更多的大学生加以珍藏,创业的路不是一个人在独行,并肩做伴才能走的更加沉稳。最后,大学生创业网祝福吕光的创业路能够走的更加深远,也祝福更多陷入困境的大学生创业者能够走出阴霾!

热词:

  • 吕光
  • 80后
  • 大学生创业
  • 创业项目
  • 英语四六级
  • 创业之路
  • 了解学生
  • 孩子
  • 学业
  • 大学生活
  •    

    搜索更多吕光 80后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