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民一季度大多两手空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民在培育希望之花 图/CFP

  充满了希望的“龙抬头”行情,最终以暴跌结束。中国基民在去年亏损超5000亿元的情形下,今年一季度再次面临惨淡结局———在沪深300一季度上涨4.65%的情况下,作为基金主力军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微涨0.31%,扣去赎回费,基本颗粒无收。

  超四成股基一季度亏损

  同花顺数据显示,29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4%,涨幅不足沪深300指数的十分之一;140只偏股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略高为0.5%,但与市场上主要指数的上涨有较大的差距。

  从单只基金的表现来看,29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只有18只,与此同时,有多达127只股票基金单位净值下跌,占比达到42.6%,其中15只基金跌幅超过5%,而涨幅超过5%的基金仅14只。

  指数型基金虽然在3月下旬的大跌中损失惨重,但整体表现仍强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数据显示,131只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93%,23只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则拥有3.77%的净值涨幅。值得注意的是,有3只指数型产品净值表现超过10%,表现最好的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及其联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分别上涨11.41%和10.81%。

  债券基金的表现相对优秀。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一季度77只一级债券型基金平均取得2.08%的涨幅,91只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则达到1.52%,绝大部分债基都取得了正收益,在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中,分别有13只基金和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其中泰信周期回报债券和万家稳健增利A类份额收益率超过4%,分别达4.80%和4.02%,夺得一季度债基收益率冠、亚军。此外,货币型基金取得了超越一年定期存款的良好年化收益,平均7日年化收益为4.60%。

  一季度表现最好的是QDII基金。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51只QDII平均净值涨幅达到6.65%,其中国泰纳指100指数上涨17.71%,涨幅居全部主动管理基金之首,国投瑞银新兴市场业绩居第二,为16.21%。涨幅超过5%的基金数量达到31只,占比达到60.8%。

  中小公司表现突出

  值得庆幸的是,一季度一批中小型基金公司开始发力,表现力压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一季度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中欧基金,该基金旗下4只股票型基金涨幅全部位列前15名,有3只基金进入前十名,中欧中小盘、中欧新动力、中欧价值发现收益率分别达到8.46%、7.00%和6.05%,分别排在第2名、第5名和第9名。中欧基金成为一季度最大赢家。

  此外,景顺长城旗下有两只基金排名进入前十,分别是核心竞争力与能源基建。除上述两家公司外,没有一家公司有两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名进入前十。总体而言,该榜单上排名进入前十的公司中,仅有南方一家属于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其余9席都被中小基金公司占据。(记者 韩平)

热词:

  • 股票型基金
  • 单位净值
  • 基民
  • 指数型基金
  • 景顺长城
  • 赎回费
  • 国联安
  • 混合基金
  • 基金收益率
  • 基金跌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