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大戏难唱底气犹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监管层对蓝筹股投资价值表示认可,但作为蓝筹的典型代表,银行股始终没能刮起蓝色旋风。

  一边是2011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大增28.8%,一边是资产质量担忧再度升温;一边是央行重提信贷适度增长,一边是监管政策改革创新。夹缝中的银行股是否还有戏唱?

  由于业绩增速趋降,且不良贷款存在反弹预期,银行股短期难有大戏可唱。然而,低企的估值封杀了股价大跌的空间,未来风险控制能力强弱将成为决定具体股票表现的关键因素。

  首先,经济环境不支持银行股大幅反弹。尽管3月官方PMI连续第四个月反弹,但幅度显著弱于季节性因素,经济依然处于下行通道。3月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出现反复,加上国际油价高企,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在此背景下,与经济和政策高度相关的银行股难以具备上涨“内力”。

  其次,流动性难以托高银行股。随着2132点以来反弹的终结,市场关注点从政策预期重回经济基本面,心态再度趋于谨慎。场外资金保持观望不愿轻易进场,存量资金闪转腾挪找寻避风港。有限的资金想要撬动“大块头”银行股,无疑只能望洋兴叹。

  最后,净息差压力开始释放,资产质量担忧再起。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净息差至今已经历连续10个季度的反弹,累计上涨56个基点。在周期性因素推动下,银行息差存在向下压力。同时,2011年年报银行显示资产质量变差,令市场普遍担心今年一季度资产质量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管理层对于打破银行垄断有所表态,而温州试点开始推进民间资金进入金融业。尽管改革有助于银行业转型创新,温州试点对于银行股的冲击有限,但短期市场情绪极易放大负面影响,投资者对银行股的热情和期待急速下降,银行股暂时难以翻身向上。

  不过,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为6.89倍PE和1.34倍PB,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股价下行风险不大,未来任何的呵护政策都有望对当前过于悲观的预期形成纠正和修复。银行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在2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长期能够保持在14%左右,这种回报预期已经超过股权成本,对于追求稳定回报的资金而言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对于资产质量,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贷款质量压力偏大,因此一季报和半年报存在预期修正的可能。并且,2011年四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虽有反弹,但年化后平均仅为17个基点,明显低于欧美银行业过去十年中最好的风控表现,加上“拨备垫”厚实,对不良贷款反弹无需过于悲观。

热词:

  • 银行股
  • PMI
  • 存量资金
  • 资产质量
  • 大戏
  • 内力
  • 大块头
  • 息差
  • 不良贷款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