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很多“宝贝”是赝品仿品 废报纸裹的却是元青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正在仔细鉴宝。

  4月5日上午,由省文物局、成都博物院等单位主办的鉴宝活动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举行。听说6位权威文物鉴定专家到了现场,龙泉和成都城区上百名文物收藏者带着自己的“宝贝”赶来,请专家为自己的藏品鉴定真伪。

  经过鉴定,相当比例的“宝贝”是赝品或仿品,反倒是一位老者花几十元淘来的地摊货令文物专家叫绝,被鉴定为珍品元青花,令观摩者大跌眼镜。

  3幅书画非仿即伪

  来自泸州的丁正义带来了3幅字画,“这是朋友收藏的,是清代著名书画家、遂宁人张船山的真迹,市场价100多万元吧。”听到这身价,大家惊叹不已,纷纷过来一睹为快。

  鉴宝会开始,甘晓、袁愈高、李天勇等6位川内知名文物鉴定专家上台。丁先生第二个上场,他小心翼翼把字画展开,让6位专家过目。

  几分钟后,专家一致得出鉴定结果:第一幅山水画非张船山真迹,是清末民国初期仿品;第二幅是民国初期仿品,落款是后补上去的;第三幅是现代仿品。

  文物鉴定不谈钱

  巴中的何先生带来了两幅字画,“这幅梅兰图,是邓焕章老先生到巴中游玩时,亲自画了送给我的。”鉴定专家接过这幅还未裱的画作,仔细看了几分钟后认定:“这是梅花大师邓老先生的真迹,收藏价值高。”

  何先生的另一副对联,也被鉴定是画家吴山的作品。

  龙泉的李先生带来一个很不起眼的罐子,上有精美的红楼梦人物。经鉴定,这是景德镇产粥罐,是108件整套中的一件,可惜盖子遗失,收藏价值大打折扣。李先生最想知道市场价,甘晓笑答:“今天的鉴定只谈文物价值,不谈市场价格。”他说,近日国家文物局已明确,现场鉴宝禁谈价格,而注重宣传普及文物鉴赏知识。

  小碟子是元代瓷器

  最大的冷门,来自一个毫不起眼的小碟子。龙泉收藏家协会的段开智带来了6件藏品,有小碟子、罐子和香炉,都不到巴掌大,用废报纸裹着。这是他几年前在地摊上淘的,花了几十元,想请专家看看。

  几位专家一鉴定,突然兴奋起来,“这两个小碟子是元青花瓷器,景德镇产的,文物价值不可估量。”

  听专家这一说,老段高兴极了:“我开玩笑说值100万元,现在谁给250万元,我也不卖了。”

热词:

  • 元青花
  • 鉴宝
  • 赝品
  • 废报纸
  • 宝贝
  • 文物鉴定
  • 碟子
  • 真迹
  • 字画
  • 文物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