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度关注煤炭需求增幅放缓态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8日说,从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分析,今年二季度,我国煤炭供需将继续保持总体平衡、相对宽松的态势。煤炭企业要高度关注煤炭产量增加、需求增幅放缓等市场走势,科学组织生产,按照市场需求适当调控产量,促进煤炭供需平衡,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王显政8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说,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全球性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明显,煤炭市场需求增速回落。此外,出现库存向下游转移,动力煤价格小幅调整、炼焦用煤价格持续下滑,企业应收账款增加等运行态势。

  王显政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完成8.38亿吨,同比增长5.8%;铁路累计发运煤炭5.94亿吨,同比增长6.1%;前两个月累计净进口煤及褐煤3798万吨,同比增长62%。与此同时,煤炭需求增幅回落。据统计,前两个月全国火电发电量、生铁、水泥等产品产量增速比去年12月份有所回落,影响煤炭需求增幅回落。

  数据显示,一季度煤炭库存出现向下游转移的情况。据统计,截至3月末,全国煤炭库存2.23亿吨,保持10个月不动。其中,煤炭企业库存5000万吨,比上月末减少200万吨,下降3.8%;重点发电企业存煤7668万吨,比3月上旬增加了547万吨,存煤可用19天;至4月5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643万吨,比2月中旬下降200万吨。

  此外,煤炭价格近几个月小幅调整。秦皇岛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由去年11月中旬到今年3月中旬出现下降,3月下旬以来,价格开始出现止跌回升趋势。同时,煤炭企业应收账款增加。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60家大型煤炭企业应收账款总额1127亿元,同比增长52%。

  王显政说,当前煤炭市场在供求平衡、相对宽松中结构性过剩表现明显,要引起全行业的重视。要推动煤炭企业与电厂、钢厂等大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力推进现代煤炭物流体系建设,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促进煤炭经济平稳运行。

热词:

  • 煤炭市场
  • 煤炭需求
  • 煤炭库存
  • 煤炭工业
  • 王显政
  • 煤炭产量
  • 煤炭供需
  • 同比增长
  • 煤炭价格
  • 需求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