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CPI反弹成定局 存准率或本月再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市场对3月CPI同比增幅扩大已经达成共识,但此后货币政策的走向却意见不一。4月8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很可能将于本月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从目前各家金融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来看,对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的预测普遍在3.2%至3.5%之间。交通银行最新预测报告判断,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0.4%之间,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延续此前持续小幅回落态势,大约在1.6%左右。据此测算,3月份CPI同比增幅在3.3%-3.7%之间,取其中位数,3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5%左右,涨幅比上月将有小幅反弹。

  鲁政委表示,3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5%,“尽管3月份的成品油价格出现了上涨,但是由于是在3月20日上调,因此对3月份CPI的影响并不大。而蔬菜价格的反弹则是导致3月份CPI同比增幅增大的主要原因。”

  4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的蔬菜价格继续走高,7种蔬菜有5种价格出现上涨。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虽呈降势但整体仍处高位。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而继CPI数据之后,4月13日,中国第一季度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都将出炉。在本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根据我国“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

  显然,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同时,CPI同比增幅的重新抬头,令货币政策更陷两难境地。鲁政委表示:“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如果第一季度GDP增幅真的是8.4%,则微低于市场预期,因此需要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3月份CPI同比增幅的扩大则需要稍紧的货币政策来抑制。”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目前来看,3月份或将继续出现贸易逆差,同时新增信贷也不会较上月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3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量同样并不乐观。因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鲁政委同时表示:“在权衡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两方面因素之下,货币政策并不可能出现急转直下的大幅放松,也不可能进一步收紧,而维持‘中性’状态的可能性最大。”

热词:

  • CPI
  • 国际金融报
  • 货币政策
  • 蔬菜价格
  • 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