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梅新育:料今年CPI将回落 货币政策应适度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周四(2月9日)表示,中国1月通胀反弹系寒潮、春节等暂时性因素导致,无需恐慌,而在输入性通胀压力和流动性压力双双下降的带动下,2012年全年通胀压力将明显得到缓解,预计2012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将回落至2%-3%水平。因此他建议,2012年的货币政策应当适度放松。

  梅新育认为,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有两个关注重点:一个是经济增速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另一个是通胀将回落到什么程度。对此,他均表示出了较为乐观的判断。

  他指出,从2011年第四季度末开始,通胀压力就已经有了明显的缓解,主要因为2011年国际初级产品市场的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下降,意味着通过价格传导而产生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已显着减轻;另外年末部分资本外流也使得通胀在流动性渠道方面的压力降低。这为下一步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2012年1月份CPI年率上涨4.5%,较2011年12月反弹0.4个百分点,月率上涨1.5%,年率增速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均值4.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2%,为过去11年第三高月度环比增速,涨幅明显超季节性。

  梅新育称,从目前情况看,中央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措施效果良好,2012年经济软着陆的概率是八成,硬着陆的可能性仅两成,预计2012年、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都能保持在8%以上,此后才有可能回落至8%以下。

  上周公布的1月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反弹至50.5%,比2011年12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步伐趋缓。

  梅新育认为,虽然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同自己比确实在逐步回落,但相对于其他国家依然具有不可企及的优势;另外与正处在二次通胀和经济下滑两难困境下的印度相比,中国的经济环境要好得多,刺激经济的政策“弹药库”也相对充分。

  他具体指出,一方面,中国的财政收支状况始终良好,即使是炒得很热的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也没有部分人士认为的那么过分,中国政府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由于之前收得很紧,2012年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很大。

  他认为,2012年央行货币政策的思路应该是“适度放松”,“比2011年松,但比一般情况稍紧,不能贸然放开,否则会使资本市场的泡沫死灰复燃,造成骑虎难下的局面”,降准和降息的工具在年内均有可能使用,但他并没有预测二者的空间。不过他表示,2012年的新增信贷有望超过2011年水平。

  据了解,为刺激放贷并应对威胁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欧美经济动荡局面,中国于2011年11月份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央行首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热词:

  • 梅新育
  • 货币政策
  • CPI
  • 2012年
  • 通胀压力
  • 弹药库
  • 经济增速
  • 准备金率
  • 月率
  • 输入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