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期指套利 成本锁定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沪深300股指期货实战近两年后,与其配套的最佳现货工具——沪深300ETF终于从梦想照进现实。在期现套利的空间趋势日益缩窄的大环境下,控制交易成本就成为套利的关键所在。机构认为,正在发行的嘉实沪深300ETF解决了现在沪深300股指期货没有直接匹配现货工具的难题,可以有效降低期现套利的套利难度和套利成本。

  从成熟市场经验看,股指期货在推出初期与现货偏差较大,但随着发展到5年左右的阶段,这种期现的偏差就会平稳,套利空间的缩窄在所难免。这也要求沪深300ETF资产管理者需要为投资者提供成本控制更为精细的现货工具。

  天相研究报告指出:“嘉实沪深300ETF,全部实物申赎,投资人需用沪深300指数一揽子成份股申购,这将使基金净值和指数的差距缩小,在投资者已有一揽子股票的情况下,可申购成ETF,ETF本身的基金净值与指数的跟踪误差小。而且,拟引入做市商机制,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因T+2不方便套利、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基金净值间,折溢价率较大的问题。”

  实际上,无论是海外ETF还是我国ETF,都是“以物易物”的实物申购赎回模式为主。由于ETF的本质在于一揽子股票和ETF份额的交换,运作透明,交收环节简单,交易成本完全由投资者掌握。而创建套利机制的主要目标是有效控制折溢价幅度,实现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对指数的高拟合度,因此只有“实物申赎”模式下的成本确定,套利空间才能够锁定,进而实现套利功能。

  目前海外ETF申购赎回采用场外交收方式,一般需要超过两天的时间,例如美国市场的ETF份额就是T+3交收。分析人士指出,T+0证券交收的模式不是高效套利的必要条件,更不是ETF产品成功的必要条件。只要能满足控制折溢价、实现份额创设两项功能的套利机制,就是有效的套利机制。

  另外,通过融券配合,嘉实沪深300ETF在保留了实物申赎的特点基础上,仍可实现瞬时有效套利。具体来看,当300ETF折价时,投资者可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300ETF份额,同时融入组合证券并卖出的方式来锁定套利价差。之后,投资者可将买入的ETF赎回,并将获得的组合证券偿还融券来还原交易。

  

热词:

  • 沪深
  • 基金净值
  • 证券交收
  • 跟踪误差
  • 成本确定
  • 期指
  • 股指期货
  • 成本控制
  • 申购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