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定增缩水 资金存缺口 厦工股份拟公开增发募资15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厦工股份(600815)7日公告,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2亿A股,募集15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挖掘机15000台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5亿元用于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二期技改扩建项目。

  公司董秘王智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公司去年定向增发融资额未能满足两个技改项目的资金缺口,以致两项目建设进度未达计划。而上述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完善地域布局。

  调整产品布局

  据王智勇介绍,挖掘机是厦工近年重点发展的产品。厦工目前拥有国内最完整的挖掘机产品线,覆盖4-45吨等级别。这些因素让厦工的挖掘机产品在去年行业整体增速不到10%的背景下,实现了50%的营收增长,并将市场占有率从1.6%提升至2.5%。此次募资投向的挖掘机技改项目,将对生产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制造流程完成再造,有助于提高公司挖掘机产品竞争力。据介绍,该项目目前已完成部分厂房、基础设施的建设,公司已根据宏观形势逐步放缓投入速度,未来将视市场状况,逐步动态地释放产能。

  “焦作技改项目拥有地域资源调配和产品结构调整的双重意义。”王智勇坦言。据介绍,公司目前的北方客户占比达到55%,将产能布局至当地,可以让公司在产品销售、原料供应上更加贴近目标市场。同时,可以较大节约产品运输成本。据测算,假设以每台装载机成本20万元为例,可以节省运输成本约5000-6000元,节省幅度达到2.5%-3%。根据规划,焦作技改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1万台叉车和5000台装载机的产能。据介绍,随着近年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叉车市场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在国内所有工程机械产品都呈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唯独叉车市场实现了增长。厦工去年在叉车行业整体增速35%的情况下,实现了80%的营收增速,而焦作技改项目拟投入生产的叉车,以市场需求量最大的3t内燃叉车、1-3t电动叉车为主。

  新增5000台装载机产能,主要是955、956等型号的高端产品,是针对北方及中西部市场开发的中长轴距产品。该项目有助公司实现装载机产品的升级换代,增强竞争力。

  王智勇指出,厦工去年在出口方面实现了营收5.4亿,同比增长近80%,今年计划海外营收翻一番。据介绍,厦工目前已拥有20余家海外代理商,未来将以新兴经济体国家为重点,择机建立海外组装基地。

  缓解资金缺口

  早在2011年2月22日,厦工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13.08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海翼集团在内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66亿股,计划募集资金21.65亿元。募集资金同样是投资挖掘机15000台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和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二期技改扩建项目。但在今年3月初,厦工股份披露的定增结果显示,其以12.98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海翼集团发行1926.04万股,募资2.5亿元,比原计划缩水近九成。

热词:

  • 厦工股份
  • 募资
  • 技改项目
  • 营收
  • 挖掘机
  • 增速
  • 公司拟
  • 厦工机械
  • 技术改造项目
  • 控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