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东金乡“大蒜华尔街”正式清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曾在大蒜交易中火爆一时的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正式清盘。

  记者调查发现,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存在涉嫌违规交易、交易规则不规范等问题,它的“清盘”给势头迅猛的各类地方交易场所敲响警钟。此次清盘涉及来自全国27个省份的近4000名交易商,其中部分交易商面临严重亏损。

  终遭清盘

  金乡县大蒜电子市场监管委员会成员、金乡县商务局局长周建军证实,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从今年1月4日起开始停盘整顿,并于4月5日对所有仓位进行清盘。这家交易所也于3月16日发布公告称:“自2012年4月5日起,本所统一按照2011年12月31日的结算价对仍有持仓的交易商进行平仓。”

  金乡县位于山东省济宁市,2011年大蒜收获面积69.6万亩,总产量70万吨,大蒜产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在大蒜收获季节,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大蒜经销商云集金乡县,形成一个庞大的交易市场网络。2010年大蒜价格高涨时,这里也正是“蒜你狠”的舆论聚焦中心。 

  近日,记者在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办公地点看到,这家交易所有8间分别挂着“董事长”“总经理”等门牌的办公室,只有几个工作人员这里留守。

  据金乡县商务局介绍,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前身名为金乡大蒜果蔬电子交易市场有限公司,2007年1月11日由金乡华光集团注册成立,2007年8月转让给金乡达瑞等几家公司,2010年1月15日更名为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有限公司,并在金乡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共有大蒜1201、1202、1203等11个合约在交易,涉及交易户3683户,分别来自山东等27个省市。“所有仓位均按照2011年12月31日的结算价进行平仓,价格从每吨2080元到3006元不等。”周建军说。

  不仅是参与交易的人要平仓退场,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的两名负责人也进入当地警方视线。据周建军介绍,交易所董事长寻庆敏和总经理袁北斗已被金乡县公安部门控制,相关资产也已被冻结,专案组正在调查取证。

  乱象丛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金乡县政府部门还是接受采访的交易者,几乎都用一个“乱”字形容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

  周建军说:“因交易所盘面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差较大,交易所内部涉嫌违规,应广大空方交易商要求,金乡县大蒜电子市场监管委员会要求交易所进行停盘整顿。”

  今年27岁的胡永军是空方交易商之一。去年7月,胡永军在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投入3万余元买入大蒜1203、大蒜1208等合约,其中主力合约大蒜1203盘面为2400点左右。“当时从现货市场走势来看,我预计2012年3月大蒜现货价格会跌到每斤1元以下,如果跌到2000点,我每手就可以挣到400元。”

  但和其他合约一样,大蒜1203盘面走势远远超出了胡永军的想象。胡永军说,到去年10月中旬后,大蒜现货基本上处于下行状态,但是大蒜1203合约却出现快速上扬。“我买的几个合约有时跌停不到两分钟就出现涨停,几乎一周能出现好几次这样的现象,有时明明现货价格严重下跌,盘面价格却连续涨停。总的说,盘面价格总是保持快速上涨,与现货价格严重背离。”

  去年11月初,已有不少做空交易商因为盘面价格上涨而不断地追加保证金,以免被交易所强行平仓,但此时他们开始怀疑交易所有虚拟资金进场哄抬价格。“交易所规定保证金比例为盘面价格的20%,比如买一手的价格为2000元,保证金就要交400元,如果盘面价格继续上涨保证金不足就会被平仓。从进场到最后清盘,我几乎一直在追加保证金,先后一共投入了6万元,最后只剩下8000元左右。”胡永军说。

  谁来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的交易市场目前存在缺乏监管、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应尽快明确监管措施,并完善相关法规。

  根据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周建军认为,由于没有现行的法律法规和具体的监管措施,以及清理整顿的方法,目前对金乡大蒜国际交易市场的清理整顿仍是“摸着石头过河”。“国家目前只是提出了清理整顿的时间表,但清理整顿的方法措施还没有明确。”他说。

热词:

  • 金乡大蒜
  • 清盘
  • 交易所
  • 盘面走势
  • 金乡县
  • 空方
  • 期货监管
  • 华尔街
  • 仓位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