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女大学生雷敏自主创业 瞄准农村婚庆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眉山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雷敏是一家婚庆公司的老板,与别人不同的是,她没有在仁寿县城或更大的城市拓展自己的业务,而是回到了仁寿龙马老家,将目光瞄准农村市场。这一切,还得从她大学毕业时候说起。

  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播音专业的雷敏一直想有自己的事业。2006年,雷敏毕业后做过一段时间的网络编辑,便回到仁寿寻找机会自主创业。第一个项目是与朋友合办培训班。“因为民办教育的资格证太难办理了,而且在仁寿做培训班竞争极大。”雷敏说,半年后,她们选择了放弃。

  之后,她在一家婚庆店做起了兼职婚庆主持,而这份兼职帮她发现了商机。“每次主持前我都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和新人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情感经历,寻找亮点,询问他们最想在婚礼上表现出什么特色。”雷敏说,在沟通中,她发现现在的乡镇、甚至农村青年的想法都很时尚,一方面不再拘泥于传统婚礼,而是体现创新;另一方面,他们不在乎在婚礼上多花点儿钱,考虑的是尽力做到完美,但农村的状况使新人们的要求很难实现。

  婚庆公司在农村大有市场!

  龙马镇上第一家

  说干就干,2008年暑假,雷敏开始和家人商量,开一家婚庆店。考虑到仁寿县城租金、设备要求较高,竞争激烈,而且自己的主要客户是乡镇、农村新人,雷敏将自己的店开在了龙马镇。她的婚庆店是龙马镇上的第一家。

  开婚庆店看似简单,但其中的筹备工作之繁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雷敏说,筹措资金是自己碰到的第一个难题。“除了婚纱、房租、请工人的工钱,最大的一笔开支来自于音响、摄像机、照相机等设备,稍微好一点的都要上万元,而拍婚纱照必须效果很好的单反相机。”虽然一切从简,但前期的投入资金还是花了8万多元,资金来源是自己的积蓄、亲朋好友借债和银行贷款。

  从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到婚庆店兼职主持,再到婚庆店老板,其中经历的跳跃只有雷敏最清楚。为了尽快上手,她买书自学、观察同行、上网查资料、参加培训班,将婚庆礼仪、化妆、摄像等知识学了个遍。“最初都是速成法,只有在工作中慢慢摸索,每天都有新的收获。”雷敏说,从婚庆店开张那天,自己就变成一块海绵,每天都在不停地吸收新知识。

  “五一”对雷敏而言是个真正的劳动节。由于假日,加上日子比较好,很多新人选择在这一天喜结连理,做婚庆的雷敏自然忙得不可开交。4月30日,雷敏便和同事们开着车,分别往仁寿县龙马镇龙桥和凤梧两个地方送婚庆设备、布置场地。

  再苦再累也坚持

  虽然认准了农村婚庆大有市场,但婚庆店刚开张的那段日子,还是门可罗雀。一方面,新人们习惯到县城请婚庆;另一方面,也有人怀疑,这么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年轻姑娘掌舵的婚庆店靠不靠谱。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雷敏和同伴们尽量将接到的每一单生意,都做得尽善尽美,让客户为自己打广告、创口碑。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最初的一个月两三单生意,到现在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一天接三个婚礼,从最初七八万元的投入,到现在30多万元的设备装置,雷敏的婚庆店已经越来越红火了。婚纱摄影、现场布置、婚庆主持、新娘化妆盘头,“全面开花”。

  “农村办婚礼不像城里那样准时、地点固定,有时候常常要跑很远,程序更加繁杂,花费的精力也更多,但是我认准这块市场大有前景!”雷敏称,不论多苦多累,自己都会坚持下去。

热词:

  • 自主创业
  • 婚庆公司
  • 婚庆礼仪
  • 大学生创业
  • 婚庆店
  • 农村青年
  • 女大学生
  • 五一
  • 新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