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奎尔奇:中国人将未富先老 老年人储蓄资金不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当中国人在变富裕之前就变老,出现的问题就是老龄人工作时间没有那么长,储蓄资金也不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4月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亚洲人口形势与老龄化对策”中做上述表示。

  约翰·奎尔奇分析说,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大概是3000-3500美元,我们假设是这个数字。当日本用自己人口红利的时候,日本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9000美元。因此我们看到问题的本质就是这样的,当中国人在变富裕之前就变老,出现的问题就是老龄人工作时间没有那么长,储蓄资金也不够。

  约翰·奎尔奇认为还有一个问题很重要,就是预期寿命的趋势会是什么样的。他说,特别是在中国,未来20年的人均寿命会怎么样,是否会不可避免的遵从日本的趋势,还是说会有稍微不一样的改变。

  另外,约翰·奎尔奇还提出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第一个问题就是家庭的责任。现在这种情况能不能延续下去?因为要考虑到中国存在着很多人口迁移的问题,有很多人从农村进入城市,因此有相当多老年人老无所养,生活在农村地区。

  第二个问题就是成本管理。当寿命周期不断成长以后如何进行成本管理?约翰·奎尔奇说,我指的是现在,而不是人们60岁之后的政策措施。这样对工作人群的成本就可以进一步减少。

  约翰·奎尔奇认为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对老年人承担更多的责任。

  他说,这些都是很关键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的问题。因为他们是如此重要,所以我希望在座各位观众当中能够有一些中国人帮助我们,当然也能够帮助我自己,更好地了解、理解这些问题。价值观是否能够解决老年人带来的成本负担?

热词:

  • 储蓄资金
  • 人口红利
  • 老年人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