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连平:无须担忧通胀抬头 二季度或下调存准率1-2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3月份CPI、PPI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3.6%,PPI同比下降0.3%。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发文表示,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环比略有回升使得同比上涨7.5%,拉动CPI同比上涨约2.4个百分点,且CPI同比翘尾因素较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PPI两年来首次负增长主要是燃料动力类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

  对于3月CPI高于市场预期,市场对目前国内物价回落趋势能否持续的担心重新抬头。连平表示,没有必要担忧通胀抬头。他表示,首先,2月份的CPI的大幅下降有其特殊性,主要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因双节影响大幅下降,且CPI同比翘尾因素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与前几个月相比,3月份的CPI同比走势仍处于下行通道当中。其次,由于CPI细项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指数占CPI权重0.79%左右,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幅度约6%,则对4月份CPI的影响仅0.05个百分点左右。即便考虑成品油价除车用燃料之外的成本推动作用,影响CPI的程度仍然较低。最后,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短期天气因素影响,预计春季气温回升、天气好转后蔬菜价格将有所回落(3月下旬,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因此,短期扰动因素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下行的趋势。

  对于货币政策走向,文章表示,由于3月份物价有所反弹,近期信贷需求下降,预计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保持稳健,未来操作上将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继续微调。

  文章维持2012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判断。利率政策方面,虽然今年负利率可能消失,但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仍存,经济增长虽有回落但仍可能较为平稳,处在中性水平的基准利率没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同时货币市场利率和信贷市场利率已经开始下行,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的可能性较大。相比之下,数量型工具包括存准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将对合理释放流动性、降低贷款利率起到更好的效果,且不会引发市场错误预期,因此,数量型工具仍将是未来央行调控市场的主要政策工具。从时间窗口看,为配合信贷投放,推动实体经济全年平稳运行,可能在二季度下调存准率1-2次。

  此外,文章维持2012年前三季度CPI同比持续下行,第四季度同比有所回升的趋势判断,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7-3.3%之间,将比上年明显回落。不出意外的话,政府全年4%的物价控制目标可以实现。

  相关新闻:

   专题:

热词:

  • CPI
  • 连平
  • 通胀压力
  • PPI
  • 时间窗口
  • 蔬菜价格
  • 基准利率
  • 涨幅
  • 翘尾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