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连平:全年CPI波动区间2.7-3.3% GDP可达8.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3月9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CPI增速为3.2%,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先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2月份CPI增速回落表明物价回落趋势明朗,预计周期性回落将延续到第三季度。他同时预测2012年CPI波动区间为2.7%-3.3%,全年GDP增幅在8.5%。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连平表示,1月份由于特殊原因(春节、天气等因素)导致价格反弹,但是从2月份CPI增速来看这种反弹并没有延续,表明去年8月份以来物价回落趋势还在持续,并且回落态势明显,预计物价周期性回落将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从全年来看,物价形势比较温和,CPI波动区间将在2.7%-3.3%左右。

  连平称,根据物价运行规律,上涨周期一般在25-26个月,而下行周期则是一年半左右,上涨周期明显高于下行周期,2月份CPI增速回落表明现在正处于物价下行周期之中,但年底将趋于上行。物价反弹高度主要取决于猪肉价格,12年来前三次物价上行周期都是“猪周期”的上行,若未来能稳住猪肉价格,未来上行也会比较温和。

  对于2012年GDP增速,连平预测将在8.5%左右。他表示虽然目标制定为7.5%,但事实执行结果上不太可能。中国过去长期把目标定在8%,而最近10年实际增速都在9%以上,甚至有年份达到两位数,而今年预期GDP增速和CPI增速将可能实现一个较好搭配。

  对于货币政策调整,连平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今年存准率将有1-3次下调可能,不会有高频率的调整。因为目前中国流动性还较为宽裕,且货币供应和GDP比例已过高,还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管理。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需求偏弱,而准备金率调整过多还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