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蔬菜成品油成主推手3月CPI3.6% 重回“负利率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等数据,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6%。法晚记者观察发现,在食品与成品油价格上扬的情况下,“负利率时代”仅仅在1个月后重新返回。

  记者发现,2月份CPI的涨幅为3.2%,底于1年期存款利率3.5%,但仅仅一个月后,3月份的CPI涨幅再次超过3.5%,重返“负利率时代”。

  蔬菜、成品油成主推手

  记者梳理食品价格发现,CPI的一大推手——猪肉价格3月份延续前期回落态势,已连续八周回落,近两个月累计下降10%。

  虽然猪肉价格有所下跌,但蔬菜价格在3月份出现涨幅。4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的蔬菜价格继续走高,7种蔬菜有5种价格出现上涨。

  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记者发现,3月份下旬蔬菜价格比3月份中旬价格下降的种类相对较多,但是与2月份下旬相比较,价格上涨的种类较多,包括大白菜、土豆等家常菜都出现了上涨。

  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涨幅

  分类 涨幅

  食品 7.5%

  其中:鲜菜 20.5%

  衣着 3.8%

  烟酒及用品 3.6%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2.5%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 2.2%

  修服务

  居住 2.0%

  交通和通信 0.3%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 0.1%及服务

  ●专家 重返“负利率”时代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认为,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是进入三月份以后,才真正进入春季,这个时间段在农时上被称为“青黄不接”之时。

  虽然如今有温室蔬菜、大棚蔬菜等现代农业,已经大幅度改变了“青黄不接”时蔬菜的贫乏,但毕竟,相比于全民生活需求,供应是略显不足的,此时蔬菜价格出现上涨,不足为奇。

  其次,油产品涨价的拉动。石油是基本运输动力,也是国民经济与工业生产的基础。石油价格的高低,与物价的高低直接相关。蔬菜价格随着石油调价而“涨声不断”。“随着运输成本的增加,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大米、鸡蛋、肉等都有可能提价,刚刚结束的 ‘负利率’时代重返,我们的衣食住行也都将由此受到影响。”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考虑到近期食品价格所表现出的韧性,以及“翘尾”因素的小幅走高,预测CPI同比数字在3、4月会与2月的3.2%差不多,CPI将进入 “平台期”。

  他解释说,翘尾因素以及近期食品价格表现出来的韧性,是未来几个月CPI走出“平台期”的关键原因。3~5月的“翘尾”因素在1.9%~2.0%,这会给CPI同比数字带来不小的黏性。(记者 李洪鹏)

热词:

  • 负利率
  • 蔬菜价格
  • CPI
  • 推手
  • 成品油价格
  • 成主
  • 负利率时代
  • 翘尾
  • 食品价格
  • 平台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