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米网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儿童娱乐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到节假日,漕河泾技术开发区的淘米网办公楼,总有小朋友来“朝圣”。去年《摩尔庄园》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这是该奖项首次颁给儿童网游。淘米网首席执行官汪海兵说,“我们正在做颠覆传统动漫产业的事。如果说传统企业是诺基亚手机,淘米网要把产业模式升级到iPhone。”他以“四个屏幕一本书”概括未来规划:计算机、电影、电视、手机四个屏幕加上图书等授权产品,建立起庞大的儿童娱乐王国。

  作家黄海锋创作的小说《赛尔号Ⅱ英雄战队》近日面世。这部小说以《赛尔号》为原型,讲述一群有着各种缺点又有特殊才能的小机器人赛尔们,在一个拥有可爱精灵和远古传说的星球冒险的故事。黄海锋告诉记者,“《赛尔号》与成人游戏有很大区别,它更像一个运营在互联网上的卡通故事,有故事主线、鲜明形象、自成一体的价值观,这是我看重这类素材的原因。”汪海兵则认为,作家的介入对于网络游戏形象是一次再塑造机会。

  事实上,除了作家再创作的游戏故事,淘米网授权的实体图书发行已近1500万册。4月,网站将推出根据《摩尔庄园》改编的第一套电子书 《摩乐乐成长记》,与动画片配合的抓帧书计划也在进行中,有望覆盖约100万小读者。

  当下网络游戏普遍面临用户数停滞不前的窘境,淘米网先人一步,向线下业务扩张,交出亮眼成绩单。净收入翻番,其中图书授权收入和品牌电影票房分成占了70%。《赛尔号大电影》叫好叫座,以4700万元拿下暑期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获得有中国动漫界奥斯卡之称的金龙奖最佳动画长片奖。今年《摩尔庄园》和《赛尔号》续集电影都已蓄势待发,直指暑期档。

  电视机小屏幕上,同样活跃着淘米网的卡通形象。在金鹰卡通等全国100多个电视频道,现在都可以看到淘米网动画片。未来五年,淘米网计划围绕《摩尔庄园》和《赛尔号》打造千集动画片,每年200集。汪海兵说,“过去我们看日本、美国的动漫作品,都是包括游戏、图书、电影、电视的一系列产品,这是一个产业链。

  在国内,这些都是分割开的,淘米网拥有丰富的资源,开始按照国外先进的运作方式将整个产业链进行整合。”

  淘米网的最新创举是开辟了一个专门的儿童视频平台。《摩尔庄园》动画片第二季在电视和网络同时播出,小观众们还可以参与互动答题、赢取奖品。

  游戏也好,动画片也罢,如何吸引用户又不让他们过分沉迷,是绕不开的话题。汪海兵表示,“‘妈妈放心、孩子欢喜’这不是我们的经营策略,而是整个公司的经营价值观。”随着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盛行,淘米网及时升级家长管理系统,设置了“妈妈提醒”功能,帮助家长实时掌握孩子上网娱乐时间。

  6月淘米网将发布其代理的首款海外游戏 《沃尔学院》。“成为最受中国家庭喜爱的儿童娱乐公司”,写在淘米网纽交所上市招股说明书上,也写在前进的每一个脚印中。

热词:

  • 淘米
  • 赛尔号
  • 儿童娱乐
  • 线上线
  • 摩尔庄园
  • 产业链
  • 动画片
  • 朝圣
  • 动漫界
  • 赛尔号大电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