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路径微调上海股交中心启动首家增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场外交易市场发展的关键是看能否服务好企业、能否满足企业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能提供流动性,二是能够实现融资

  “很快,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股交中心)将启动首家挂牌企业定向增发。”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了该中心的最新运作情况。这意味着,作为地方性场外交易市场的样本之一的上海股交中心,券商入场已经进入倒记时。

  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9家,托管股数4.65亿股;非挂牌公司160家,托管股数181.9亿股。开市至今,共交易了42笔,总金额421.3万元,约94万股;有机构投资者61户、自然人开户数542户。目前,其交投并不活跃。不过,在张云峰看来,“整体情况仍较为乐观”。而随着上海股交中心启动首家挂牌企业定向增发,对于地方性场外交易市场定位、券商是否能够参与等诸多问题,也将逐渐明朗。

  路径微变

  上海股交中心的积极启动,并不意味着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能如中国证监会原先预期的那样顺利,因为各方的利益博弈尚在进行之中,最新消息就显示,监管部门对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的路径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4月5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场外市场建设将从市场需求出发,总体设计、分步实施,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逐渐实现分层构建。

  “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发展为例,纳斯达克拥有主板市场、中小市值市场、OTCBB、粉单市场,代表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但这种多层次的市场结构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市场需求推动、演进的结果。国内不少人误解了市场分层形成的原因。”在张云峰看来,场外市场就应该根据“需求”来发展,不能过度规划。

  “场外交易市场发展的关键是看能否服务好企业、能否满足企业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能提供流动性,二是能够实现融资。”张云峰认为,相比主板市场复杂的上市和再融资程序,具有“小步快跑、随时融资”等灵活特点的场外市场,更加适应处于发展初期的小企业的需要。

  既然是分层发展,定位就非常重要。对此,上海股交中心的自我定位就非常明确。“在项目资源上,我们尽量避免与目前的"新三板"撞车,未来也将固守"小众市场"的定位。”张云峰说。所谓的“小众市场”,即“不能公开发行、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面向合格投资者”三条原则。

  虽然外界质疑上海股交中心的规则与新三板类似,但张云峰认为,只要守住这三条原则,就与全国性的场外市场形成明显的区隔,同时也能有效控制地方场外市场的风险。

  券商参加与否待7月

  上海股交中心开市前夕,多家券商突然从推荐机构会员名单中消失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如今股交中心“推荐机构会员”家数从17家增加到了19家,也依然未见券商的身影。券商未来能否参与、以怎样的角色参与备受关注。

  “就券商是否参与股交中心的问题,监管部门并未发表明确意见,一切要等到6月30日验收之后再说。”张云峰如是表示。

  2011年11月,国务院下发“38号文”后,今年2月2日召开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进一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并上报,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各地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期间,证监会要求其监管的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不能参与尚未认定为达标的交易场所。

  “不过,虽然券商没有出现在推荐机构会员名单中,但仍在参与企业前期改制工作。”张云峰透露,“一方面,券商在帮助企业改制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他们所作的尽职调查的立场和角度较之银行、PE(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更加客观中立;另一方面,券商也看好这些企业客户资源,不希望放过这些IPO的潜在资源,因此,参与积极性非常高。”

  据了解,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上海证券、国信证券、金元证券、宏源证券、信达证券、广州证券等多家券商正在参与上海股交中心相关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一直比较注重大项目的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大型券商也积极参与其中。“中金公司非常积极,他们正在改变策略,转向一些小项目,希望能借此弯道超车。”张云峰透露。

  除了券商之外,参与通道顺畅的商业银行也在积极申请成为上海股交中心的推荐机构会员。目前,除已经在册的4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之外,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也已经提交了申请材料。

热词:

  • 上海股
  • 场外交易市场
  • 券商
  • 场外市场
  • 金元证券
  • 合格投资者
  • 交易中心
  • 市场结构
  • 路径
  • 交易场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