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股受制“黑天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下挫。受此影响,此前表现强劲的酿酒食品板块小幅下跌0.19%。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白酒股纷纷下跌。

  “从业绩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白酒企业的业绩非常值得期待。但从市场舆论来看,白酒企业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遭遇‘黑天鹅’。”昨日,深圳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人士所说的“黑天鹅”源于3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总理指出要严控“三公经费”,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以及近期坊间流传的高端白酒市场萎缩,销售量明显下滑。“今年白酒企业肯定会不时受到政策的负面影响。”上述私募人士预计。

  对此,上海一家酒类经销商的杨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是酒类销售淡季,销量下滑属于正常现象。

  对于政策引起的波动,多家研究机构的态度则较为乐观。中投证券研究部报告认为,温总理讲话对行业而言机遇大于压力,政务消费占比小、产品结构集中在次高档的公司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股价调整后三线白酒股2012年市盈率(PE)已回落至25倍附近,二线白酒则低于25倍,一线白酒低于15倍,近10年来白酒股在年内股价最高点时当年PE均超过40倍,当前白酒估值仍然极具吸引力。

  申银万国研究所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童驯也表示,随着后期促消费的政策逐步出台,次高端、中高端白酒仍将大受裨益,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

  就超高端白酒领域来看,童驯认为,贵州茅台将受益于国家对贵州省经济发展的支持,公司未来几年释放业绩的动力将更加明显。

  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认为,白酒消费分层趋势很明显,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已具有奢侈品属性,其增长性已经脱离一般白酒消费需求和价格弹性体系,瓶颈在于高端政务商务消费实际需求,而其他一线白酒和红酒品牌化程度尚需培育。短期不必看淡白酒板块,中长期坚定看好贵州茅台、五粮液。

  短期来看,表现亮丽的一季报将成为白酒股价格的推动力。申银万国预计,三线白酒一季报净利润增长最快,其次是次高端白酒,超高端白酒基本维持40%左右的净利润增速。

  

热词:

  • 黑天鹅
  • 白酒股
  • 市股指
  • 贵州茅台
  • 白酒企业
  • 国际金融报
  • 私募基金
  • 白酒板块
  • 股价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