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指数震荡难掩个股盈利效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百临投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格局,周三、周四一度急跌,周五企稳回升,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0日均线。后市或现指数强势、赚钱示范效应突出的新特征。

  经济信息强迫游资转向

  对于当前A股的走势来说,的确面临着一定的困扰,尤其是经济信息,比如说本周关于外商投资持续四个月负增长的信息,再比如说用电量增速低于预期的信息,如此诸多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的确较为明显,市场一度迷茫,进而在一系列敏感信息的刺激下,A股出现了急跌走势,其中地产股等品种更是成为杀跌的急先锋。

  但是,由于外围市场持续涨升,尤其是道琼斯指数成功收复了美国次贷危机后的失地,更是激发了各路资金对A股的做多底气。毕竟道琼斯指数的上涨折射出消费、科技创新对股市的强大牵引力,而A股中的消费股众多,所以美股的强势给A股存量资金指引了新的投资方向。据此,在本周末,资金迅速转向消费类品种。的确,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啤酒股、白酒股、生猪养殖产业股、葡萄酒股甚至医药股等品种得到了存量资金的关注。受此影响,此类个股成为近期市场的兴奋点,其清晰流畅的上升通道激发了市场参与者对A股中短线行情的乐观信心,从而驱动着指数震荡企稳。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综合当前各方面信息来看,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已势在必行,因为在经济下行趋势已较为明朗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不放松,且舆论显示调控政策将更为坚定。既如此,房地产、房地产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在中短期内难有改观预期,而房地产又是我国经济前些年的强劲增长引擎之一,所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严厉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压力有所增强。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股以及房地产产业链的水泥股、钢铁股、工程机械股的估值在中短期内难以有效收复,甚至银行股也是如此,因为近期一系列信息显示出银行的贷款规模渐趋萎缩,其核心因素就是因为房地产销售回落从而使得房地产贷款的规模减少。既如此,此类个股的业绩成长前景并不乐观,二级市场股价的弹升空间相对有限。而此类个股又是A股的权重股、人气股,所以此类个股估值难以有效复苏,也就意味着市场指数的上行空间相对有限。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2478点一线已成为A股中短期的强压力位。

  护盘技巧巧妙改变

  外围市场强劲有力,我国经济下行的态势又为市场所熟知,而证券市场历来有句名言:能够预测到的风险都不是风险。所以这些因素的存在,就意味着A股的黑天鹅事件也难以出现,从而赋予多头强硬的护盘底气。与此同时,A股本身也存在着典型的护盘迹象,且护盘技巧也渐趋成熟,即他们不再单纯地生硬拉抬指标股,而是通过赚钱示范效应积极引导存量资金,尤其是存量资金中的游资热钱也参与到护盘队伍中。比如说在本周五,由于股指的剧烈波动,市场人气一度受损,午市前后也是一度回落,但护盘资金不慌不忙,通过拉升兰州黄河等啤酒股、雏鹰农业等生猪养殖大消费概念股,迅速就将人气聚集起来,驱动大盘再度企稳回升。

  如此来看,大盘短线趋势依然强硬,不排除指数进一步拓展空间的可能。但由于前文所提及的指标股涨幅相对有限等因素,上证指数在2478点一线仍有着强大的阻力位,因此下周A股仍将主要体现出个股活跃的特征,赚钱效应或更为突出。

  积极关注符合当前资金取向的品种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积极跟踪当前存量资金的关注焦点。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明显有突出的强势预期,一是大消费类个股,包括医药股、啤酒股、生猪养殖、白酒股、葡萄酒股、饮料股,其中上海莱士、张裕A、莫高股份、承德露露、顺鑫农业、雏鹰农牧、唐人神等个股可跟踪。而零售股的文峰股份、永辉超市等个股也可跟踪。

  二是符合产业趋势的品种,比如说目前我国人口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中等收入阶层的增多,对品牌消费追求开始趋于明显,因此,朗姿股份、卡奴迪路、探路者等个股可跟踪。再比如说劳动力成本增多,因此,自动化趋势较为清晰,故机器人、新研股份等个股也可跟踪。

热词:

  • 个股活跃
  • 存量资金
  • 有效复苏
  • 大盘短线
  • 卡奴迪路
  • 指标股
  • 权重股
  • 医药股
  • 生猪养殖
  • 啤酒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