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招股书数据自相矛盾 长沙开元粉饰财报似“掩耳盗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饶媛媛

  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27日过会,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000万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然而,在过会的这半个月时间里,多位热衷打新炒新的股民相继向《金融投资报》打来电话,对长沙开元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数据提出了诸多质疑。带着这些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仔细研究了长沙开元的招股说明书,并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财务数据专家。分析人士发现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出现严重下降;公司的应收账款逐年升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却在逐年下降;存货在逐年增加,但存货周转率却在逐年下降;公司的每股现金流严重低于公司的每股净利润……面对这诸多问题,长沙开元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的采访却一直采取回避态度,不予正视、面对和回答这些问题,态度让人生疑。

  问题一:

  存货增加暴露产销乏力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近三年分别为6685.07万元、9403.59万元、1.28亿元;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近三年分别为44%、47%和50%。“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高,有形成坏账的风险,这会给公司正常经营和运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成都某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资深财务人士告诉记者。

  同时,公司近三年的存货分别为4274万元、5532万元和8786万元,存货周转率近三年分别为2.27次、2.08次和1.81次(招股说明书第303页)。成都一位私募人士在仔细研究了长沙开元的招股说明书告诉记者:“存货在逐年增加,但存货周转率却在逐年下降,这之间很明显存在矛盾。”

  上述私募人士继续认为:“存货周转率下降,可能意味着公司的变现能力变差,资金占用率趋高,公司的盈利能力降低。但问题是如果公司的盈利能力变低,公司的存货怎么可能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如此,公司的存货逐年走高不成立,就说明公司有伪造招股说明书之嫌。”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到长沙开元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将把记者的采访要求告诉公司董秘,但截止记者发稿,其董秘也未能对记者的提问给予正面、合理的解释。

  问题二:

  核心技术产品销量下滑成趋势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拥有先进的核心技术,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然而记者也正是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2010年为92.53%,2011年的占比却为92.37%,呈逐年下滑的趋势。

  “既然公司声称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在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那为何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却在下降?下降的原因也未在招股说明书里阐明。或许,这说明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在下降,亦或者公司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像公司招股说明书声称的那般"优秀"。”上述私募人士称。

  问题三:

  大举借债偿还难有保证

  公司招股说明书透露,公司合计679.93万元的固定资产中,厂房、办公楼总共有554.68万元,占所有固定资产比例达到89%,但这些对公司生产至关重要的厂房,公司所拥有的房产的权属限制均为“抵押”状态。“一旦公司出现资金扭转困难,无法及时还清债款,这些厂房就面临着被没收的风险。而作为一家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类公司,没有了厂房,势必对公司产品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把占比固定资产如此大比例的房产全部抵押出去,这样的风险实在不小。”一位读者表示了如是的担心。

  记者发现,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近三年分别为2.52次、2.47次、2.29次。“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说明公司有资产流动性变差的可能,也说明公司的收账能力放缓,短期还债能力也有变差的可能。”上述资深财务人士告诉记者。

  “该公司2011年现金为3.39万元,银行存款为6801.57万元,合计货币资金达到7731.19万元。这么高的货币资产,公司也承认是因为"增加了短期借款"所致。既然是短期债款,公司势必要尽快偿还。二各种数据显示公司在短期还债能力并不是那么乐观,我们很想知道,公司如何保证这些短期债款能按期偿还?又因为公司大量房产均处于抵押状态,如果公司一旦还不了账款,银行一旦没收了公司的房产,公司如何保证正常的产品生产和经营?”这位人士继续质疑。

  问题四:

  坏账计提低于同行优势在哪?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公司每股净现金流量为—0.39元/股,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元/股。“公司的每股现金流严重低于公司的每股净利润,这说明公司确立的利润对应的资产不能转化为现金流的虚拟资产,这可能说明公司有粉饰财务报表的嫌疑。”上述资深财务人士告诉记者。

  公司招股说明书第290页显示,公司的坏账计提比例仅为3%,与同行业相比明显偏低。如天瑞仪器为10%、广陆数测为5%、威尔泰为5%、科陆电子为5%、理工监测为5%、尤洛卡为5%。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说:“低于同行如此3%的合理性在哪?为何会偏离同行业如此之多?此外,公司的坏账计提偏低,意味着转嫁给股民的风险就越高,由此说明公司有推卸责任与回避责任之嫌。因为公司招股说明书所暴露的诸多财务数据问题都证明公司3%的坏账计提比例很难成立。”

  关于长沙开元招股说明书所呈现的诸多问题,《金融投资报》还将继续关注。

热词:

  • 煤质检测
  • 招股书
  • 招股说明书
  • 金融投资报
  • 开元
  • 核心技术
  • 存货周转率
  • 私募
  • 应收账款周转率
  • 坏账计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