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川:中国绿色建筑必须正视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92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后全球刮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可持续大风’,记得那时中国政府就开始编制了一些发展绿色建筑的方案,可以说是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的萌芽期。经过短短二十年,中国的绿色建筑‘遍地开花’,这是让我感到惊讶。” 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席理查德·费得瑞兹(Rick Fedrizzi)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评价当下中国发展绿色建筑的形势。

  根据各国气候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建筑运行碳排放约占总排放的28%。因此在全球范围发展绿色建筑无疑成为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尽管绿色成为各类房产的鲜亮名头,但中国也出现了很多伪绿色建筑。费得瑞兹表示,这折射出中国绿色建筑发展面临的挑战包括标准缺失、效益理解偏差、执行能力不强等。

  理查德同时也表示,“解决气候变化是设计和发展绿色建筑的最终目的,但其过程还有更重要的三个关键点,我们称为‘三条底线’(triple bottom line)。简而言之,就是绿色建筑要与经济、环境、个人挂钩。”

  绿色建筑标准需统一

  很多标榜绿色的建筑,并不会向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交数据并接受认证。

  《21世纪》:你如何评价绿色建筑在中国情况?

  理查德:发展绿色建筑中国的速度是相当惊人的,可以说是世界绿色建筑发展重要的一极,并且发展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举一个例子,在中国现在有超过800个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的绿色建筑项目,这一数目已经超过了美国,跃居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我们能不能就说中国绿色建筑发展就已世界领先?这当然不行。虽然中国绿色建筑发展有着中国政府的保驾护航,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各地都看好绿色建筑,争先恐后抢占市场。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一个统一标准的缺失,我想这会在某种程度上拖累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

  《21世纪》:但是中国目前很多地产机构打着绿色建筑的旗号,出现了很多“伪绿”建筑。你认为什么才是真正的绿色建筑呢?

  理查德:其实这不仅仅是发生在中国,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国家。的确有很多建筑商都标榜自己修建的建筑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但是他们并不会向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交数据并接受认证。谁又知道他们“葫芦里买的是什么药呢”?

  而且我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对于绿色建筑的定义并没有得到统一。但就个人而言,我认为绿色建筑应该是运用科学策略满足人类环境与健康领域中的各项要求,并且使建筑高效能达到最优化。也就是说绿色建筑应该符合可持续发展选址的要求、建筑能耗效率的最优化、可持续性材料的选择、室内环境质量的保证,以及修建过程中第三方的独立监测与认证等。

  《21世纪》:中国绿色建筑与欧美国家有什么不同?

  理查德:其实任何地方的绿色建筑都必须节能、节水、节约建造资源以及使使用者拥有一个健康和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绿色建筑“法则”,不会随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而有所改变。但是我们又必须注意到绿色建筑的定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每个地方的政策、气候和文化的不同,可能会影响对绿色建筑的解读,最后导致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

  其实这就牵涉到一个标准的问题。是不是欧美标准,比如美国的Leed标准就能作为一个衡量绿色建筑的基准线呢?我们考虑问题不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衡量绿色建筑不应该是局限于各种评价标准之中。如果沿着这个思路考虑,由标准确立基准线的问题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更重要的是借着各种“连接”(connection)交流的机会,寻找一个全球绿色建筑行业的共识。

  “三条底线”护航绿色建筑

  如果绿色建筑对于开发商没有经济效益,谁还会来真正开发?

  《21世纪》:您认为中国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理查德:对中国而言,标准可能不是最大的挑战,因为中国政府目前也在加大对其的研究和制定,相信由强政府推动的自上而下的绿色建筑“运动”会促进标准最终的出台。这一点和美国很不一样,因为美国发展绿色建筑是以自下而上的市场机制驱动为主。不过对于中国而言,市场作用这一点必须值得注意。

  因此沿着这条路径去思考,我反倒认为是开发商和老百姓对绿色建筑的误解会成为最大的阻碍。很多人都误以为绿色建筑比一般普通建筑的造价要高出很多倍。其实按国外一些成熟案例的分析,如按照美国leed标准,一平米绿色建筑的造价比一平米普通建筑的造价仅会高出2%-5%。从长线分析来看,绿色建筑在整个生命周期运行却会节约最初20%的建造成本,超过最初投资资金的十倍。明白了这一点,我想开发商做假的几率就会有所降低。

  《21世纪》: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发展绿色建筑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理查德:不仅只有一点,而是平行重要的三点。我把它称作为“三条底线”(triple bottom line)。发展绿色建筑要考虑经济收益的最大化、环境保护的最大化以及建筑对人健康与舒适影响度的最优化。其实明白了这三点,我想问题就不那么复杂了。

  发展绿色建筑仅谈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其实都是不切实际的。这背后有一个巨大的经济链条,我们必须正视经济效益,因为它才是我们发展绿色建筑最主要的动力之一。这个理由很简单。如果绿色建筑对于开发商没有经济效益,谁还会来真正开发?最后的结果只会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了。

  与此同时,我们又必须明白经济发展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气候变化问题牵涉到每一个人,因此我们又必须把环保问题上升到一个绝对的高度。因为我们发展绿色建筑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回归到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上。

  《21世纪》: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对发展绿色建筑特别重视,并且提出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比率要达到80%,对此你怎么看待?

  理查德:其实这样一个目标的设立足以看到中国政府发展绿色建筑的决心,我认为中国已开启了绿色建筑发展的大门。但是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绝非易事。

  不过中国政府的决心是值得肯定。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建立一套针对绿色建筑发展的奖励措施,按照绿色建筑的不同等级进行等级制的奖励,以促进绿色建筑的开发与运用。其次,中国绿色建筑新的标准也在研究和制定中。一旦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在某种程度上,绿色建筑的建设便可以一定规模的“复制”了。

热词:

  • 绿色建筑
  • 21世纪
  • 法则
  • 三条底线
  • 复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