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医药板块投资 可关注“两条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药品价格下跌、中药材价格持续高位、抗生素管理趋严等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医药行业在2012年受政策和成本压力影响较大。

  目前,医药行业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从“十一五”期间基本药物制度的逐步建立,到“十二五”开局之年公立医院改革以及医药流通业的整合,医药行业经历了一次“挤水分”的过程。现有医疗费用一些“虚高”的部分被降低,基础用药得以扩展,尤其是一些慢性疾病的用药,如心脑血管疾病的用药等。改革的着力点被放在提高医疗费用的实际使用效率,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

  2012年,医药行业的政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二是加大药品降价力度,对抗生素进行分级管理;三是基本药物招标制度的推进;四是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及医改“十二五”规划出台。

  长期来看,针对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需求将逐步拓展,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及仪器将持续增长。据南方医药研究所统计显示,我国老龄人口用药占整个医药消费市场的50%以上。201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18亿人,占人口总数的8.87%,与2000年相比,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我国进入了人口迅速老龄化的时期。研究显示,2025年65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重将达14%。老龄人口中慢性疾病患病率较高,2008年,65岁以上人口慢性疾病患病率已达645.40‰。而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测算,在慢性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人数将占总患病人数的54.34%。未来老龄人口占比逐渐提升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将会持续走高,从而使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持续扩容。

  今后国家将加大对卫生费用的控制力度,使用各种手段破解以药养医难题,提升药品使用集中度,遏制不合理的用药现象,与此同时,政策的叠加效应会逐步显现,医药相关产业及生产企业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在政策的驱动下,将出现更多医药类上市公司的整合,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经济效益。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我们建议投资者围绕以下“两条线”进行投资。

  首先,是横向以及纵向的行业整合。纵向方面,上市公司通过产业整合将带来企业单位收益的提升,如中药企业通过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提高抗压能力或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横向方面,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来提升市场份额,能获得整合后的规模收益,如区域性医药行业的并购、医药类细分行业的整合(药用辅料)等。

  其次,是医药市场的增长。如疾病谱的变化引起的心脑血管药品、器械量的增加和基层医药市场快速扩容带来的卫生耗材类需求的增加等。

  (作者系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

  

热词:

  • 用药
  • 医药类
  • 心脑血管疾病
  • 医药市场
  • 慢性疾病
  • 医药板块
  • 医药行业
  • 治疗需求
  • 十二五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