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追踪假药(2010.3.15)

2010年03月15日 23:16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假药,早已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是,由于利益的驱使,仍然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违规生产、销售假药,而这种趋势目前已经向农村地区蔓延。这些犯罪行为严重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严重危害药品行业的整体发展和市场正常秩序。最近,安徽省公安部门就破获了一起制售假药大案。

    2009年7月,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接到举报,有一伙人在亳州市农村地区从事买卖假药的违法行为,给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带来威胁。接到举报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案前调查。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张氏三兄弟贩卖的假药主要有三类,抗菌消炎药、中成药和疫苗。这个以张氏三兄弟为首的假药贩卖团伙,内部组织极为严密,为了逃避打击,团伙成员之间均采取单线联系,即使是三兄弟之间,分工也极为明确。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警方发现,张氏三兄弟并不直接生产假药,那么,他们贩卖的假药是从哪里来的?又将销售到什么地方?为查清这些问题,安徽警方对张氏三兄弟进行了秘密监控。

    经过长达2个多月的监控,警方发现张氏三兄弟贩卖的假药主要来源于三个地方,分别是安徽省的太和县、界首市,以及河南省的郑州市,其中尤以从郑州市购买的假药数量最大,而假药销售地域,则多达安徽、河南、内蒙古、河北等12个省份各大县市。这样,一个以河南郑州市、安徽太和县、界首市三地生产,以亳州为销售中心的假药制造、贩卖网络轮廓初步显现。安徽警方随即派出专案人员,奔赴四地,并把郑州作为重点调查对象。

    2009年9月23日,安徽警方兵分四路,在河南郑州、安徽太和、界首和亳州,同时对制售假药的团伙成员展开抓捕。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警方在郑州市郊区的一个农家院里找到了两个生产假药的窝点。随后,专案组人员又奔赴全国多个省市,抓捕生产销售假药的团伙成员,并追缴销售到市场上的各种假药。

    截至2010年1月初,安徽警方已经抓获生产、销售假药犯罪嫌疑人24名,捣毁假药生产窝点4个,查获各类假抗菌消炎药、中成药、流感疫苗、人用狂犬疫苗等36种460余箱,以及大量各类制假原料、包装物、标贴等,查扣非法所得200余万元。

    安徽省警方破获的这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的案件。有力地打击了制售假药犯罪活动,净化了药品市场。那么,这些假药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在这次行动中,河南省郑州市的王某是警方抓获的生产假药做多、品种最齐全的犯罪嫌疑人。位于郑州市柴郭村的这处普通民房,就是王某生产假药的窝点。

    据办案人员介绍,犯罪人员为了掩人耳目,把制造假药的窝点设置在远离市区的农村,很难被发现。警方在现场发现,这个窝点生产的各种假冒广普抗菌消炎药、感冒药应有尽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