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市场插座不合格率6成 飞利浦百得惠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家用电器和电源的连接设备,插座(排插)的安全性极其重要,然而,日前北京市消协对市场上插座产品的试验结果显示,不合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2%。业内人士指出,插座选材、压力保护以及耐热性是决定插座质量的主要方面。插座质量的提升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的规范,更需要企业的自律。

  插座市场令人忧

  消协报告显示,飞利浦、酷博、百得惠等在内的15种移动插座被发现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而在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广东省流通领域开关插座质量监测情况中,连插座行业领军企业公牛的产品也登上了质量黑榜。小品牌插座的质量更是不容乐观。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 2011年6月1日,国家即明令禁止生产销售能插入多种插头的“万能插座”,然而国标执行9个月有余,市场上仍然充斥着不少旧插座产品。不仅如此,消协指出,一些企业在插座原材料上能省则省、以次充好,使用劣质部件降低成本。

  三方面决定插座质量

  业内人士介绍,插座的产品质量决定于3个方面,第一就是材料。电源内部材料可以分为铜料、线材、包材(绝缘线皮)、触点四部分。其中铜是电的良导体,为了保证产品安全耐用,铜的厚度必须有保证。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茂起介绍,一般来讲,按照标准铜材的厚度必须满足使用5000次不变形才算合格。这样的设计就可以保证铜套的温度变化系数不大,产品的可靠性也就相应增强。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很多电源插座的铜料都是采用几块铜拼接、铆钉接口之类的设计。这种设计接口部分的电阻值就会高,发热进而影响导电。

  压力保护也是衡量插座产品质量是否过关的一大因素。压力保护是为了防止儿童将手伸入插座中。刘茂起表示,目前,国家规定插座单路(单孔)插入的压力保护为4.5公斤,可不少小企业的产品压力值会小于这个数值,留下了安全隐患。

  另外,插座灼热丝可以承受的温度最高值也非常重要。国标规定排插灼热丝750℃不燃烧,而不少企业的产品根本达不到这一要求。此前被曝光的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暗装跷板式开关B8K112”就因“温升”项目不合格上了质量黑榜。

  市场规范需各方努力

  国家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40%以上的电器火灾是由劣质排插引发的。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在选购插座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看清标识。如果一个插座连3C认证、额定电流、生产厂家、地址都没有的话,那作为一款三无产品,一定不要购买;其次是产品的外观要完整、光泽平滑;第三是看插座的使用感受,比如开关是否手感良好,插头与插座之间接触是否有力顺畅,太松或者太紧都不合适。

  对于如何杜绝不安全插座横行于市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还需两个方面进行管控,一个是生产环节,各大厂商应该尽快淘汰不合格产品,同时,销售商也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售卖劣质插座。而对于上述两方面的监管,则需要国家工商部门加大抽检力度。商报记者 孙聪颖/文 王悦/摄

热词:

  • 百得
  • 黑榜
  • 飞利浦
  • 不合格率
  • 温升
  • 排插
  • 市场规范
  • 接口
  • 公牛
  • 绝缘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