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盛基金规模面临缩水大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国内最大的股票型分级基金,同时也是长盛基金的顶梁柱,同庆A/B面临着到期“封转开”的难题,超140亿份额的持有人到底该不该赎回?这只占到了长盛基金近30%管理规模的基金“封转开”,会不会令长盛基金受赎回潮而元气大伤?答案今日即将初步揭晓。

  最大分级基金命运今见分晓

  长盛同庆A/B的持有人大会今日上午将在京举行,此次大会将审议长盛同庆“封转开”的转型方案。

  据悉,该基金将在今年5月11日到期,届时实施“封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其规模为146.87亿元,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只分级基金。

  “关于这次召开的长盛同庆A/B‘封转开’转型方案持有人大会,一切正在稳妥进行中。”一位接近长盛基金的人士表示。

  按照管理人长盛基金的想法,在5月11日到期后,该基金将重新设置三年的开放分级运作期,转型后长盛同庆将由主动管理型基金改为被动管理型基金,跟踪中证800指数。

  上述方案能否获得通过,答案今日将会揭晓。据悉,上述方案需取得2/3以上支持票才算顺利过关。如果上述方案被否,那么同庆A/B将必须按照原有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方法。而按照成立时的约定,该基金将成为一只普通基金,不再进行分级。

  长盛恐大伤元气

  不管今日的持有人大会结果如何,同庆A/B“封转开”后,会不会面临巨额的赎回?而这也将直接事关整个长盛基金的兴衰,这恐怕是市场关心的第二个问题。

  据悉,同庆A/B不仅仅是国内最大的分级基金,其在长盛基金阵营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数据显示,长盛基金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约为530多亿元,同庆A/B几乎占其基金管理规模的30%。

  对于长盛同庆的“封转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遭遇大量赎回是必然。“三年以来,长盛同庆并没有给投资者很好的回报,趁此次打开,赎回的人数应该也不在少数。与其他同类型基金对比来看,其规模缩水的可能性仍旧很大,就算是有最牛债基头衔的富国天丰‘封转开’后,也遭到较大规模的赎回,份额一度比原来缩水31.5%。”

  上述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封转开”后,同庆A\B面临大幅赎回,将对整个长盛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惟一可以指望的,就是其“转型方案”能够留住多少持有人。

  投资者何去何从

  如果上述方案获得持有人大会通过,“封转开”之后,持有人到底是继续持有,还是选择赎回?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从“封转开”方案出发,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据悉,如果转型方案通过,转型前的同庆B杠杆倍数为2.16,转型后为1.67,在一定程度上这并不符合高风险投资者的需要,降低了风险门槛。

  分析人士表示,“按照一年定存利率3.5%算,同庆A约定年收益率可达7%,相比同期国债收益更高,也超过原来年均5.6%的收益。同庆B仍然具有1.67倍杠杆率的收益特征。转型后长盛同庆跟踪中证800指数,风险收益特征上类似于增强型沪深300,因此可使用股指期货有效对冲同庆B价格下跌的风险,因此可以考虑继续持有”。

  另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也表示,实际上拆分后的新同庆A与原同庆A相比风险有所增大,同时拆分后的同庆B则降低了杠杆倍数,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高风险投资者的需求,降低了风险门槛。投资者还是应该从“封转开”方案出发,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

热词:

  • 长盛基金
  • 封转开
  • 持有人大会
  • 类型基金
  • 基金管理
  • 基金规模
  • 大考
  • 投资者
  • 股指期货
  • 募集说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