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杭州房企多米诺骨牌开倒 金星房产“被申请”破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为区域销售明星的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日“被申请”破产。

  金星房产于3月30日被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受理破产立案。余杭区法院人士称,并非房企自己申请破产,但也不愿透露申请人。

  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浙江省律师协会建筑房地产业委员会前主任戴和称,无论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是近几年,杭州都未有房企倒闭,金星房产为本轮调控下杭州首家“倒下”的房企。

  金星房产迄今开发项目仅西城时代家园。4月9日,杭州市余杭区房地产管理处主任尤初阳介绍,金星房产开发的西城时代家园还有扫尾工程未完,政府即将成立工作组,或将垫资至交房,以保障购房者利益。

  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西城时代家园位于杭州市郊余杭区,2006年开始销售,2011年位居区销售套数三甲。项目共分3期,前两期现已交付,第3期共790户,几乎售罄,其中约300多户本应已交房。但碍于资金问题,项目3期自今年初已停工数月。

  尤初阳称,西城时代家园销量不错,金星房产“破产”并非自身原因,而是受到母体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拖累。

  公司网站显示,中江控股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涉足地产、酒店、防污漆、香精香料、通用机场的多元化控股集团。

  戴和平分析,法院受理立案之后,将通过一系列程序,以确认金星房产是否破产。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即便金星房产破产,房屋所有权仍归购房者。

  有业主称,3月31日就曾收到落款为余杭区政府办公室的短信,内容大意为该小区3期后续工程将陆续开工,其中去年底和今年6月底到期房屋所涉工程,力争7月底前完工;区政府保障业主办理“三证”权利。

  历时1年多的房地产调控带来漫长冰冻期,杭州商品房日成交量一度跌入个位数,甚至零成交。

  2008年接盘西城时代家园的中江控股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

  此前的2月,有公开报道称,中江控股在2008年介入房地产行业,并接手几个烂尾项目。虽也有盈利,但遭遇了2009年和2011年的调控,一些项目出现亏损。今年初,该公司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资不抵债的情况,并寻求保护。据估算,即便其资产都抵押变现之后,仍有约30亿元借款还不上。

  昨天,早报记者拨通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电话,后者回了一句“都去问政府”后,便挂断电话。

  不少杭州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自去年下半年起都在艰难地挺着,等待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倒下。

热词:

  • 破产
  • 房企
  • 金星
  • 房产开发
  • 杭州房地产
  • 2008年
  • 三证
  • 法院
  • 申请破产
  • 购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