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卖得好仍差钱 杭州一房企申请破产保护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以为去年底就可拿到新房,但杭州西城时代家园项目的交付时间一再延缓,从去年底推迟到今年3月31日前,这让业主们着急了。

  昨日(4月9日),又传来更糟糕的消息:该项目的开发商——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星房产),日前已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也是本轮楼市调控以来,国内房企首次真正与“破产”二字沾边。

  余杭区房管部门公布的销售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西城时代家园共分批申请了10张预售证,每批可售房源皆已售罄。卖得如此好,为何还差钱?

  原余杭区建设局房管处主任、现房地产协会会长尤初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金星房产的破产或许并非因为宏观调控,而是被其母公司——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控股)拖累。

  法院受理破产清算案

  昨日下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法院授权“杭报在线”发布消息称,3月30日已受理金星房产破产清算案。承办法官称,因破产案件刚刚受理,具体情况还在核查中。

  早在3月31日,金星房产负责的开发项目——西城时代家园的业主,就收到署名为余杭区政府办公室的手机短信,短信称法院已依法受理金星房产破产案,但西城时代家园三期的后续工程将于4月1日起陆续开工,其中去年底和今年6月底到期房屋所涉工程力争在7月底前完工。该短信同时承诺,政府将依法保障业主办理 “三证”的权利。

  原余杭区建设局房管处主任、现房地产协会会长尤初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金星房产的破产或不是因为宏观调控,而是被其母公司中江控股牵连。

  此前有报道称,因还不上高利贷,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主动向政府汇报资不抵债的情况并寻求保护。据估算,他的案子牵涉3家银行、上百家公司,把所有资产抵押变现之后,还有约30亿元借款还不上。有人称此事件为“2012浙江资金崩盘第一案”。

  “目前,西城时代家园由余杭区工作组负责,中江控股则由杭州市相关工作组负责。”中江控股一位债权人昨日告诉记者。

  “确实有工作组在调查。”中江控股法人代表、董事长俞中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细节“无可奉告”。

  工商资料显示,金星房产成立于2001年。从2008年至今,该公司已经历5次股权转让,2008年6月转至中江控股。在多次股权变动中,西城时代家园也多次延期交付,最近一次是从去年12月31日前延期至今年3月31日前。如今开发商申请破产,何时交付再次成为悬念。

  “每拖一个月,就要多支出一个月房租,后面会怎么样我们也都不知道了……”一位西城时代家园业主代表向记者表示,项目三期有837户受到影响,现在困扰他们的是不知房子何时交付,以及能否顺利办理房产等权属证。

  卖得好 为何还差钱?

  公开资料显示,西城时代家园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三期有近11万平方米,与周边在售楼盘相比,销售均价定得并不低,销售情况也不错——即使是在楼市低迷的2011年,推出的两批房源也卖得很好。

  余杭区房管部门公布的销售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西城时代家园共分批申请了10张预售证,每批可售房源皆已售罄,成交均价从2006年的4300多元/平方米一路上涨,最后一次申领是在2011年4月2日,也是成交均价最高的一次,为11895元/平方米。

  “就在2010年,900套房源卖了800多套,只剩下几十套。”金星房产一销售负责人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个项目销售回笼近8亿元。

  有业主统计余杭区房管局公布的西城时代家园的房款收入则显示,开发商共回款8.78亿元。

  “当初接手杭州金星房产时,收购价是2亿多元,另有2亿元工程款,其他没有规模较大的支出,这个项目创造了不少利润。”杭州当地一位熟知西城时代家园的业内人士称。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中江控股方面的证实。

  根据杭州2010年11月出台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相关规定,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存购房款,预付款要全部存入银行资金监管账户,使用实行封闭式管理,银行将根据项目节点完工证明,分批次向开发商支付资金,动用资金必须经监理单位、银行等多方同意。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定出台后,西城时代家园共申请过3次预售证,涉及327套房源。记者根据公示的均价与建筑面积计算,这三批房源涉及预付款在3.4亿元左右。

  “中江控股涉及担保等债权债务,金星房产属于项目公司,这些资金可能受到牵连。”尤初阳分析认为。

热词:

  • 破产
  • 房产
  • 破产清算
  • 破产案件
  • 房源
  • 开发商
  • 破产保护
  • 每日经济新闻
  • 均价
  • 金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