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新型地沟油背后是超高利润 制成食品火锅底料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腐败动物内脏毛皮炼成“新型地沟油”后加工成食品或火锅底料地沟油“推陈出新”带来何种警示

  本报记者陈东升本报通讯员楼启军

  让人深恶痛绝的地沟油,一般都是从泔水中提炼而成。

  但现在,一种新型的地沟油悄然出现:提炼这种地沟油的原料,是来自于屠宰场的劣质、腐烂的动物内脏、皮、肉。

  这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新型地沟油”,被改头换面之后,加工成为食品,或者火锅底料。

  不久前,浙江金华警方就发现了这样的“黑窝点”,依据这些线索,公安部统一指挥,全国六省市集中行动,彻底摧毁了一个特大跨省的地沟油销售网络,总共查获3200吨“新型地沟油”。

  动物内脏毛皮炼成“新型地沟油”

  去年10月,金华苏孟乡的村民们,经常闻到周围总是有一股臭味。传出恶臭的院子的主人叫李卫坚。

  金华公安局江南分局的民警发现,李家院子门口经常堆放着大量空油桶,地上油迹斑斑,而这难闻的味道也很像是熬制泔水加工“地沟油”的味道。不过,现场没有泔水,只有成堆的油脂块。

  江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傅学军说,他们秘密调查之后发现,这些油脂,由屠宰场的废弃物压榨而成,主要包括猪、牛、羊屠宰以后留下的一些内脏膈膜,以及从猪皮、牛皮、羊皮上刮下的碎末;还有一些则来自于时间存放过长,不能吃了的变质动物内脏。

  进一步调查后又有新情况:在金华婺城区,熬制这种油脂的窝点不止一家,还有一些散布乡村的个体熬油户,他们熬制的原料,也是来自于屠宰场的废弃物;最终生产出来的这种动物油脂,都由李卫坚统一收购。

  在走访中,警方发现,这些熬油的作坊,几乎所有角角落落都被油烟熏得漆黑,原本白色的灯管,现在都是黑乎乎的。

  经过调查分析,这样利用劣质、过期、腐败、变质的动物皮、肉、内脏等,经过简单的加工提炼出来的油脂,就是一种“新型地沟油”。

  这种“新型地沟油”虽与从泔水中提炼的传统地沟油来源不同,但危害一样很大,里面都具有高含量的致癌物质、致病细菌和重金属成分。

  “新型地沟油”背后仍是超高利润

  这些熬制出来的“新型地沟油”,最终流向何处呢

  一个熬油的个体户温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说,李卫坚收购的名义是工业用油,他说这些油脂都是卖给一些化工企业生产肥皂等化工产品的。

  但警方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警方发现,李卫坚家门口进进出出的运油车辆不少。但只要有陌生人经过,他们就会停止装卸货物,看上去都异常警惕。

  “如果是正常的工业用油,他们不会这么警惕。”经过近5个月的调查,警方终于梳理出这些“新型地沟油”的主要去向:很大一部分被销售到了上海、江苏、安徽、重庆等地的一些油脂加工公司,在这些公司经过再加工后,再以食用油的名义销往食品加工企业,制成食品和火锅底料等。

  江苏连云港康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就是李卫坚的一个主要客户。在这家公司的账目上,民警发现,去年年底,公司分3次从李卫坚手上购得地沟油近40吨,每吨的价格从7500元到7700元不等。

  警方最终确认,李卫坚团伙仅在2011年1月到11月间,销售这种“新型地沟油”的收入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

  各种数据显示,跟传统地沟油的利润相比,“新型地沟油”毫不逊色:李卫坚从个体熬油户那里收购的价格,大约是每吨5000元,而卖给下家,也就是油脂加工公司的价格是每吨7600元吨左右,而油脂公司再让这些地沟油摇身一变,销售价格就到了每吨12500元。

  地沟油为何“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相关案情上报之后,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

  很快,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安徽、上海、江苏、重庆、山东6省市公安机关集中行动,摧毁了一个特大跨省地沟油犯罪网络。

  这次行动,在3月21日进行,6省市警方同步展开收网,金华警方作为主要力量参与其中。

  最终,警方一共捣毁“新型地沟油”黑工厂、黑窝点13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现场查获“地沟油”3200多吨。

  至此,一个特大型跨省“地沟油”犯罪网络覆灭。

  据介绍,为了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危害群众健康,金华警方已经制订专门行动方案,计划用一年半时间,集中清除“地沟油”、瘦肉精等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安全的“毒瘤”。

  此次行动得到了社会的极大肯定,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地沟油”到“新型地沟油”,此类事件之所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实际上反映出一个问题———打击地沟油,不能单靠公安部门单打独斗。如果相关监管部门不建立起执法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合力围剿,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地沟油”这一严重危害老百姓身体健康的有毒有害食品或许将难以绝迹。

热词:

  • 地沟油
  • 火锅底料
  • 新型地沟油
  • 黑窝点
  • 毒瘤
  • 高压态势
  • 这种
  • 动物内脏
  • 民警
  • 油脂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