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低迷压制棉价 郑棉或将呈现近弱远强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国家调控意图和可调控资源看,近期棉价上涨和下跌的空间均较有限。因下游纺织消费未能启动,预计郑棉走势将以短期、小级别行情为主。

  经过连续弱势调整,近期郑棉出现反弹行情。不过从成交和持仓情况看,整个盘面仍然偏弱,整体交投也不活跃。笔者认为,虽然近期棉市不乏炒作题材,但纱线销售困难以及纺织厂开机率下降,将使棉市短期内难有实质性好转。

  国家政策以“稳”为主

  从国家对棉市的调控意图看,保持棉价相对稳定是制定涉棉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在近期召开的棉花购销洽谈会上表示,在行情低迷时不发配额、不抛储。本年度进口棉配额发放总量将非常有限,包括中储棉收储外棉配额、关税内配额以及滑准税配额在内仅250万吨。目前尚有部分配额没有发放,进口棉配额的发放时间可能在4月底。国家限制外棉进口数量,并承诺行情低迷时不抛储,等于给市场吃了“定心丸”,尽管没有收储支撑,但棉市仍保持相对平稳。

  纺企开机率出现下滑

  虽然市场有较多利好消息,但目前下游消费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从3月份开始,国内纺织企业纱线、坯布库存有所增加,纺织企业开机率出现下降趋势,较低的仅有40%的开机率。部分同时具有纺纱机和织机的企业开始减少坯布生产,加强对纱线的销售力度。纱厂继续保持原料随用随买的模式,以降低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部分企业相继降低开机率。虽然预期二季度纺织形势将较一季度略有好转,但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转机。相反,进口棉纱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更加明显。南方织布企业已经开始适当增加进口棉纱比例,贸易商也积极询问棉纱进口的相关事宜。

  美国植棉面积预期下降

  美国农业部3月底公布的美国棉花种植意向调查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美国棉花种植面积将达到1320万英亩,同比下降11%。其中陆地棉预期为1290万英亩,同比下降11%;皮马棉面积预计为27万亩,同比下滑12%。4月份开始,北半球棉花进入集中播种期,市场炒作热点将转向棉花播种面积。由于2011/2012年度国际棉价较2010/2011年度明显下降,纺织品消费低迷,预计2012/2013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将下降,对下年度棉价形成一定支撑。

  另外,印度纺织部门建议建立棉花储备,在秋季新棉上市前收储棉花42.5万吨,并建议印度棉花公司在未来两个月每月收购17万吨棉花。此举目前尚未获批,一旦获得官方批准,将对印度棉价产生一定的支撑,对国际棉价也有一定的利好影响。

  从国家调控意图和可供调控的资源看,近期棉价下跌和上涨的空间都较为有限。在下游纺织消费没有明显启动的情况下,郑棉走势将以短期、小级别行情为主。但随着可用资源的不断消耗,市场将逐渐向偏多方转变,郑棉或将呈现近弱远强格局。

  (作者 陈晓燕单位:银河期货)

热词:

  • 棉价
  • 郑棉
  • 级别行情
  • 中储棉
  • 开机率
  • 配额
  • 反弹行情
  • 纱线
  • 进口棉
  • 坯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