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企业薪酬跑赢CPI 两公司人均年薪逾百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资跑不赢CPI是许多打工者苦恼的问题,随着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员工的薪酬也被披露出来

  ●上市公司员工这方面的烦恼要少很多,去年有72%的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有所增长

  通胀压力之下,工资跑不赢CPI是许多打工者苦恼的问题。翻看最近披露的年报数据,却发现上市公司员工这方面的烦恼要少很多。

  根据最新披露的1400多份年报数据,剔除ST公司后,可以发现去年有72%的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有所增长,且有64%的公司薪酬涨幅超过去年CPI增幅5.4%。

  两公司人均年薪超百万

  令人意外的是,去年人均薪酬排行榜中最耀眼的居然是一家建筑企业。龙元建设2100多名员工去年的人均年薪达到110万元。此外安信信托59名员工的人均年薪也超过100万元。而建筑工程行业还有宏润建设、腾达建设、浦东金桥挤入前十。

  观察发现,前十名中有三家企业去年净利润出现了下降,其中宏润建设降幅接近六成,人均薪酬依然增长了三成;中海海盛身处全面亏损的航运业,营业利润亏损,净利润下降了五成,薪酬依然坚挺。

  金融地产最滋润

  如果把目光放到行业角度,可以发掘出比财经八卦更有意义的问题。人均薪酬排名前五的行业中,金融地产的日子最为滋润,占据了四位,但内部差异也不小。其中近年来频频被指“暴利”的银行业以28.9万的人均年薪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同比增幅达到16%。

  更重要的是,十二家上市银行员工总数高达170余万,可谓人强马壮。

  相比之下,证券行业尽管人均年薪也达到24万,但员工总数只有不到5万人,属于小众市场。而同属金融业的保险业人均薪酬只有10.9万,差距巨大。

  较为特殊的是房地产行业的数据,人均年薪自上年的18万下降到13万,降幅高达27%,是少数薪酬下降的行业之一。显示严厉宏观调控之下,工资比房价跌得快,减薪成为房企过冬的重要手段。而建筑行业的薪酬相对坚挺,则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定有关。

  相比之下,处于排行榜末尾的基本都是劳动力密集或者充分竞争的行业,其中纺织服装排名最后,人均年薪只有5.4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业的人均薪酬都有显著增长。如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及餐饮旅游增幅都超过两成,清清楚楚地描绘出一个刘易斯拐点。 据《证券时报》

热词:

  • CPI
  • 年薪
  • 上市银行
  • 薪酬涨幅
  • 跑赢
  • 上市企业
  • 上市公司
  • 证券时报
  • 年报
  • 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