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CPI同比涨3.6% 专家称高物价感受或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CPI同比涨3.6%,都是油价惹的祸

  专家称,物价走势将进入一个低指数、高价格的周期,高物价感受或许将持续几个月

  上周五,金龙鱼、鲤鱼菜籽油宣布提价,红蜻蜓食用油也正在酝酿涨价。紧接着,包括宝洁等日化用品公司在内的一些民生用品,也宣布调价,而且涨幅一般在10-20%,约合4~10元不等。紧随其后,快餐行业也在酝酿,或是已经部分上调价格……

  由汽油、柴油上涨带来的蝴蝶效应正在扩散。

  消费者在上海一家大型超市内选购肉禽食品。新华社 发

  昨日早上9点30分,国家统计局通过官网发布了“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并立即有网友将其转发到了新浪、腾讯微博,引发了众多网友围观,还有不少财经专家参与评论。

  再现低指数高价格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CPI同比涨幅3.6%,整个一季度CPI累计涨幅也只有3.8%。

  就涨幅而言,相对于去年同期而言,这都不算高。按照宏观经济学标准,CPI指数在2%-3%是一个合理价格区间,3.6%这个数字,稍显一定通胀,从指数上看到的压力并不明显。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专家也认为:“当前,反应物价指数的CPI并不高。”

  但这怎么于老百姓的感受不一致呢?

  “方法、制度、调查数据源头误差,这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已。”重庆宏观经济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对宏观经济、价格市场的研究,包括该院院长在内的多位专家,形成了一个比较一致的观点:“物价走势将进入一个低指数、高价格的周期。”

  所谓低指数,简单而言,就是指从CPI的同比、环比和累计涨幅这3个具体指数,总体上会在一个较低的区间运行,单看这个指数反应的物价并不高,但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却是什么都在涨,什么都贵。

  27类商品有21个在涨

  其实,透过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CPI主要数据目录分析,会发现重庆宏观经济研究院的这一价格判断是情理之中。

  如,纳入CPI监测的有8个大类的商品价格,包含的27个子项商品价格中,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价格上涨的商品总数竟然高达21类,这其中又以衣食用品价格涨幅最为突出。

  如,3月份,猪肉和水产品的同比涨幅都超过了一成;鲜菜同比涨幅更是超过了两成;大米、面粉、食用油在3月份的同比涨幅也接近了一成。

  “老百姓对物价的直观感受,就是来自每天要必须的粮油米面肉菜。”重庆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认为,这样一来,必然带来高物价感受。

  “这样的直观感受,或许将持续几个月。”这是包括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重庆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在内的多位专家的共同判断。

  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发改委此次上调汽油、柴油的零售价,加之自然灾害影响,农药、化肥、农机价格上涨也处在可预见的范围,由此,势必带来农副产品生产成本增加。

  重庆晨报记者 罗强

热词:

  • 物价走势
  • CPI指数
  • 国家统计局
  • 累计涨幅
  • 专家
  • 柴油
  • 农药
  • 腾讯
  • 汽油
  • 农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