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收入负增长仅是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广州等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使市场各方对经济增速下滑风险的担忧骤然放大。分析人士指出,经济结构调整、物价回落和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导致财政收入负增长回归。但上述因素将在二季度逐渐减弱或消失,财政收入负增长只是短暂现象。

  根据各地公布的公共财政收入数据,北京2012年前两个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2%;广州1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82%。部分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景气度和企业生产活跃度下降首当其冲。当前我国经济主动降速,经济形势变化直接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来首降,导致与企业经营相关的税收收入大幅下降。在北京,前两月增值税和营业税收入分别下降了2.1%和12.1%。此外,楼市调控之下,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下滑,导致相关税收大幅减少。

  物价回落导致财政收入减少。我国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在物价回落阶段,企业应税收入会大幅减少。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CPI增幅从去年6%以上的高点回落至今年2月份的3.2%,这对税收减少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结构性减税政策也是财政收入减少的原因之一。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包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小微企业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提高等。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因此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

  目前部分地方财政收入出现的负增长是短暂的,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正常现象,不必过虑。首先,我国经济下行并未超出预期。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经济将要经历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阶段转换,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增速下滑正说明这种阶段转换已经开始。在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的背景下,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3.1%,出现大幅回落,以及部分地方政府出现暂时的财政收入负增长是预料之中的。

  进入二季度,随着外围市场债务危机冲击的减弱、国内保障房建设的大规模开工,以及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并加大“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开工等托底措施,我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末实现底部企稳。刚刚公布的中采联制造业PMI指数为53.1%,比上个月提升2.1个百分点。该指数出现季节性回升,但上升幅度低于历史同期均值,也反映出经济在调整,但仍是软着陆的事实。

  在物价方面,目前上涨高峰期已经过去,预计未来将步入震荡波动的平台期。今年物价相对平稳,对税收的影响将逐渐减弱。结构性减税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影响也将在下半年消失。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全国财政收入从2008年10月份起的7个月中,有6个月时间里处于负增长的局面,甚至出现了10%以上的降低幅度。而彼时正是宏观经济面临困境、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物价指数持续回落的时期。从2009年5月份起,随着经济回暖,财政收入开始快速增加,实体经济逐渐复苏。

  由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属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范畴,若合并计算,在卖地收入锐减之下,地方政府总体财政收入下降幅度将更大。但应看到,这正为我国经济改革和转型提供了契机。在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唯有改革,通过国企改革与土地改革释放禁锢于其中的生产力,克服既得利益的阻碍,才能实现经济的转型和长远增长。

热词:

  • 负增长
  • PMI
  • 结构性减税
  • 预算收入
  • 规模以上工业
  • 全国财政收入
  • 经济结构调整
  • 阶段转换
  • 2008年
  • 增加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