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限炒令已满月 新股表现逐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炒令已满月 新股表现回归理性首日炒作逐渐降温

  尽管深沪两市交易所双双祭出严厉的限炒令,但最初新股的炒作似乎并未受到太多影响。3月8日当天上市的新股蓝英装备和博雅生物在不到30分钟内,即因换手率超过50%而被实施临时停牌直至14:57,但游资继续顶风作案,收盘时两新股涨幅均不俗,博雅生物升55.2%。而且次日博雅生物继续强势涨停,第3个交易日再度逆市收红,连续3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50%。

  此后,新股首日依然按照“大幅高开——停牌——复牌后小幅上涨”的路径而演绎。3月15日,3只创业板新股逆势高开高走,蓝盾股份更是上涨93.63%。但是,3月16日,这3只创业板均大幅低开,盘中多次跌停。当天上市的4只中小板新股也大多在尾盘复牌时快速跳水,收盘涨幅也大幅回落。至此,新股炒作才开始渐有降温之势。

  3月21日,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其中,云意电气收盘仅上涨2.27%,新股首日破发危险已近在咫尺。3月28日,首航节能收跌5.41%,成为龙年第一只在首日破发的新股。3月29日,随着新股威力逐渐发酵,在股指也创出阶段低点的市况下,新股炒作降至冰点,深市4新股悉数破发,其中裕兴股份跌16.5%。昨天,得益于市场悲观情绪缓解,上市的2只创业板新股再度分化,吉艾科技微跌0.65%,中际装备则上涨9%。

  打新炒新收益欠佳

  尽管交易所三令五申限制炒新,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一个多月来,申购新股的资金并未出现明显分流,新股中签率仍然维持较低水平,大多数新股中签率还在1%以下,富春通信的中签率甚至只有0.32%。不过,由于新股首日涨幅明显回落,打新收益率大多不如人意,还有部分打新者因新股破发而出现亏损。

  同时,二级市场的炒新收益也不理想。虽然昨天次新股纷纷借势反弹,如蓝盾股份、中泰桥梁还强势涨停,但大部分新股的阶段跌幅远远高于同期创业板指、中小板股。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在3月8日及之后上市的30只新股中,一半新股上市次日至今的阶段跌幅都在12%以上,蓝盾股份甚至下跌了30%。此外,以昨天收盘价计,还有8只仍处于破发状态。

  参与资金日趋多元化

  在游戏规则改变后,一批炒新打新的新军逐渐活跃。在首日积极承接新股的营业部中,除了宏源证券长沙韶山北路营业部、中原证券驻马店解放路营业部等席位,常见的还有国泰君安证券顺德大良营业部、海通证券宁波百丈东路营业部、方正证券温州小南路营业部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限新令发布的初期,机构基本作壁上观。随着新股炒作的逐渐降温,机构开始有选择性扫货。特别是在3月29日深市4新股首日均大幅破发之时,机构当天就积极入驻3只新股的买入榜中,在上市当天唯一没有机构入驻的鞍重股份,却在上市第4个交易日开始获得机构席位的连续买进。此外,长方照明、茂硕电源的买入榜中也曾闪现过机构的身影。不过,机构的青睐与股价的走好却无必然的正相关关系。

  此外,新股的首日卖出席位也日趋多样化。除了市场所熟知的国信系三剑客以外,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财通证券绍兴柯桥湖西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浙江)海宁硖西路营业部等席位也渐渐成为打新资金的聚集地。

热词:

  • 新股上市
  • 破发
  • 方正证券
  • 中原证券
  • 机构席位
  • 回归理性
  • 收盘涨幅
  • 申购新股
  • 营业部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