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航节能上市8日即宣布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7日,以30.86元/股的发行价格、45.06倍的发行市盈率成功首发3335万股的首航节能(002665,收盘价27.17元)正式登陆深圳中小板。

  这家号称专注于电站空冷系统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实现了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业绩增长被市场投资者寄予厚望。不过,其挂牌首日即宣告破发。至今仍然在破发的阴霾中挣扎的首航节能却在上市8个交易日之后,以上市公司的身份向投资者交出了第一份惊人的业绩——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350万元~45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高达753万元。

  上市8日即宣布一季度预亏

  昨日(4月10日)晚间,挂牌上市刚刚8个交易日的深圳中小板次新股首航节能发布了一份业绩预告。

  根据预告,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50万元~45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高达753万元。上述业绩预告未经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预亏的背后,首航节能还透露今年一季度收到政府补助115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亏损。剔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因素,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将高达1500万元~1600万元。

  对于一家刚刚以高达45.06倍市盈率发行上市的次新股来说,首航节能刚刚挂牌上市8个交易日就交出如此难看的业绩,业绩“变脸”速度如此之快无疑是跟广大投资者们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发现,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该券商旗下的直投公司金石投资上市前参与突击入股。

  招股书难以自圆其说

  根据招股书披露,首航节能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分别高达5904.42万元、9132.14万元和11025.06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高达54.67%、20.73%。刚上市8个交易日就曝出当季巨额亏损,这又是怎么回事?

  对此,首航节能给出的业绩“变脸”理由为季节性因素。上述公告指出,2012年1季度,公司没有项目完成安装调试,营业收入为0元。2011年1季度,公司有一个项目其中的一台机组完成安装调试,同时有部分出口配件业务确认收入,因此2012年1季度同比出现亏损。

  该公司还进一步解释称,公司主要产品为电站空冷系统及其配件,需要在电站施工现场进行安装调试,公司在空冷系统完成安装调试后确认收入。由于电站空冷系统主要用于我国北方地区,受气候因素影响,每年一季度安装调试较少,一季度一般仅有少量销售收入或无销售收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意向书发现,相关风险提示中明确指出,按照现有订单及计划交货进度,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将会呈稳定增长趋势。但如果出现个别项目交货不及时或由于客户原因实施进度滞后,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年度间的波动。

热词:

  • 首航
  • 节能
  • 破发
  • 市盈率发行
  • 上市公司
  • 次新股
  • 电站
  • 交易日
  • 空冷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