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0点暴跌后击穿2300中枢 空头部队继续发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根中阴无情击穿股指60日均线,扩容、国债期货、“硬着陆”预期升温

  连续两根中阴线击穿了有股指“生命线”之称的60日均线。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一阵踌躇”,几大指数的波动都在0.5%之内。而后两个交易日,多头便丢盔弃甲,基本没有做出过像样的抵抗。

  沪指失守2300点,空头剑指2250点支撑位。

  周线四连阴,地产银行逞强

  从周线方面来看,上证指数已经四连阴,虽然量能有所萎缩,但下跌幅度却呈逐步放大趋势。在四连阴之前,沪指走出的是一波七连阳。大起大落,一季度的行情颇具戏剧性。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板块方面,本周表现抢眼的包括银行、地产、石油开采和航空机场,但由于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四个板块也都有不小的跌幅,平均也达到了3%左右。而跌幅居前的板块有农林渔业、有色金属、化工等,平均跌幅达到了7%以上。

  本周,空头主力趁调整大幅加仓打压。期指的总持仓量达到了破纪录的7.05万手,二十大主力净空单数量一度创出1万手以上的高位。另外,在周三、周四市场又重现了久违的跌停潮和新股全线破发。两个交易日共计约150只股票出现了跌停。而受到新股停牌制度持续发酵的影响,周三首航节能打破了今年零破发的记录,而周四上市的远方光电、慈星股份、裕兴股份和鞍重股份4只新股更是全军覆没,齐齐破发。

  股市资金面承压,三大元凶

  资金面是股市的好伙伴,而负面的预期却是离间这对好伙伴的有力武器。

  首当其冲的是国债期货。据媒体报道,国债期货日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立项。备受关注的国债期货上市获实质进展。国债期货3月中旬顺利完成了首次仿真交割,若其一经推出,便增加了场内活跃资金的选择品种,因此会分流一定的市场活跃资金,进而影响整个A股市场资金面状况。

  其次是股市的扩容。国际板近期受到了冷处理,新三板又浮出水面。监管层近期要求所有具备开展新三板业务资格的券商全面盘点各自的储备项目情况,须在6月1日前上报。对此,多家券商人士预计,期待已久的新三板试点扩围有望在下半年展开。受此消息影响,周三在沪深股市双双暴跌下,新三板概念股逆势走强,中关村涨7.72%,苏州高新、海泰发展、高新发展涨幅均超过2%。深交所推动符合创业板第二套较低标准企业以及互联网、服务业、创投动向等类别的公司积极上市同样也可视为股市扩容的暗号。

  同时,市场上的融资吸血计划也没有消停下来。中信重工拟发行不超过6.85亿股成为今年来上会公司中拟发行股数最多的公司、新华保险拟发行150亿元债券提升偿付能力等等都令股市资金面蒙受巨大压力。

  “硬着陆”预期升温,

  产业资本3月减持

  近期的经济数据都明显出现了减速的现象,经济“硬着陆”的预期有所升温,这也是导致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

  汇丰公布的中国3月PMI初值为48.1,创4个月以来最低。汇丰称,3月PMI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新订单表现疲弱,其中产出指数重返下降区间。3月的PMI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升势,连续第5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50.0下方。

  周三公布的工业利润也印证了PMI指数的低迷。近三年来,工业企业利润下降5.2%首现负增长,比去年12月下降近37%。这将在上市公司一季报体现出来,因此后市大盘上行压力增大,尤其是钢铁、化工、通信、计算机等业绩增速下滑较多的行业,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

  今年的1月份和2009年10月份,都出现过产业资本在大盘的升势中精确增持的现象。而3月份以来大小非共计净减持约12.55亿股,净减持市值约115亿元,一向“精明干练”的产业资本的疯狂出逃反映了其对市场态度趋于谨慎。

  北京一私募人士认为:“本周下跌还是由于今年以来已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上涨的行情之下又没经济向好的支持,行情和经济都处于下降通道。上半年行情会以震荡为主,回落到2132点的确有可能,但击破2000点可能性不大”。

热词:

  • 国债期货
  • 破发
  • 击穿
  • 沪指
  • 暴跌
  • 股指
  • 后市大盘
  • 券商人士
  • 行情
  • 硬着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