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管局:放宽居民境外投资限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管理局昨日发表专题文章称,经过近年的改革,人民币在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明显提升,未来会按“十二五”规划,继续放宽资本流出渠道,鼓励企业“走出去”,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这是在今年3月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研究温州地区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之后,外管局关于境内居民境外投资的首次表态。自温州尝了“头啖汤”之后,全国各地关于个人境外投资之风已蠢蠢欲动,上海、广东均有萌动之意。

  在温州试点后首次表态

  自2009年天津开展个人境外直投业务性质的“港股直通车”被叫停之后,有关个人境外直投的相关消息就再无后文。今年3月下旬,个人直接境外投资终于在温州真正“开闸”试点。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准设立,同时将研究温州地区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以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当时就有市场分析称,开展个人境外直投试点将为合理引导资金外流开辟一条出路。

  昨日,刊登在外管局网站上的新闻稿称,中国将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逐步扩大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构建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外管局还表示,将在规范的基础上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将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鼓励国内符合条件的机构“走出去”,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将逐步扩大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构建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

  个人境外投资之风乍起

  事实上,自温州尝了“头啖汤”之后,全国各地对开放个人境外投资已跃跃欲试。相比于温州试点个人境外直投受到外界极大的关注,上海潜心准备QDLP则要低调得多,所谓QDLP政策实际上是允许注册于海外,并且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对冲基金,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近日消息称,上海正在酝酿允许部分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在国内募资人民币并换汇投资到海外。据媒体报道,上海QDLP有可能还要先于温州启动国内机构投资者试水海外市场的投资,对于QDLP的首批规模,目前暂定规模为50亿美元。

  而在外经贸占有很大比重的广东,近日也有消息称正研究制定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意见,重点要优化境外投资管理体制,加强财税、金融、用汇等方面政策支持,完善“走出去”服务支撑体系,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对外投资掌控外部资源、品牌、技术、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等。同时广东还可以积极向国家争取率先开展建立“走出去”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便利商务人员出入境、放宽居民境外投资限制、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等试点。

  然而,在经历了民间借贷风波之后,民间资本直接投资海外的兴趣是否依然浓厚,目前却要打上一个问号。从数据上看温州对境外投资的热情似乎也有所下降,2012年温州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境外投资额5352.7万美元。而根据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数据显示,2009年仅1至5月份,温州市境外投资额就达8640万美元。来自温州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国务院正式确定研究开展个人直接境外投资后,至今没有客户打电话过来问这个事情。不少市场人士担心,个人直接境外投资仍有可能会遭遇阻力,特别是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政府部门近来可能会开始担忧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热词:

  • 境外投资
  • 外管局
  • 走出去
  • QDLP
  • 直投
  • 体制机制
  • 2009年
  • 资本项目
  • 资本流出
  • 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