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股市何时“止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3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跌跌不休,股市何时“止泻”?依我之见,主要取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基本面,二是技术面,三是股民信心。

  纵观全球股市,今年以来总体上说是涨多跌少,特别是美国经济有缓慢复苏的迹象,欧美股市近一阶段累创新高。但是作为金砖五大国之首的中国,股市情况却不太乐观,从3月中旬以来,股市跌跌不休,就像一个人得了痢疾,泻个不停。

  笔者认为,中国股市基本上是一个政策股市和投机股市,这种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最近半年来反而愈演愈烈。所以,观察目前中国股市何时“止泻”,不能不从这两个基本面入手。

  先看基本面。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增速下降已成定局。房地产调控不会松懈,房地产量价齐跌趋势将持续到明年;由于房地产不景气的带动,所涉及的产业链如钢铁、水泥、建材、建筑、玻璃等行业也会随之下滑。所以,今年不可能出现大牛市。当然,由于经济下滑,通货膨胀压力缓解,货币政策可能适当放松,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还有空间,股市资金压力能够适当缓解,这对股市是一个利好,因此,今年股市仍然可能出现小牛市。这次调整之后,在4月下旬和5月份会出现一波上升行情。

  再看技术面。从今年1月中旬至3月中旬大约40个交易日,A股上演了一出小牛行情,以至于一些机构甚至以为大牛市或者慢牛到来了。其实,中国目前不具备大牛市的基本条件,大牛之说纯粹是一种忽悠,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从技术上看,前期多数个股涨幅太大,上涨幅度在30%到160%不等(个别除外),因而出现技术性调整是必然的现象。目前属于调整的第二阶段,大约进行了13个交易日,至少还要调整15个交易日,也就是说,这波调整将持续到4月下旬,沪市有可能跌破前期2132点。

  最后说说股民信心。中国股民是最受伤害的一族,大多数人是赔多赚少,股民信心受到很大影响。这也是中国股市难以形成大牛市的重要原因。由于中国不少上市公司是包装上市,纯粹是为了圈钱,而且投机性太强,经常欺骗弱势群体——股民,使其缺乏信心。正因为如此,提振股民信心,是证券会必须重点考虑的事情。

  那么,依靠什么提振股民信心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点可以做:一是改革股市发行制度,使那些包装上市的企业上市无门,这样圈钱现象必然减少。希望能够培养一些像美国苹果、微软那样的上市公司。这是提振股民信心的根本。二是减少上市规模,放慢上市节奏,缓解股市资金供求矛盾。只有提振股民信心,中国股市才有希望,中国股市才能健康发展。(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何维达)

热词:

  • 中国股市
  • 止泻
  • 股民信心
  • 股市资金
  • 牛市
  • 个股涨幅
  • 提振
  • 交易日
  • 基本面
  • 技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