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反对"分拆"输配电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首次公开表态,认为应坚持现有输配一体化、调度和电网一体化的格局。  刘振亚:反对“分拆”输配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首次就电力体制改革方向公开表态

  综合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针对业内争论电力体制改革下一步是否应推进输电和配电业务分开、电网与调度分开,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首次公开表态,认为应坚持现有输配一体化、调度和电网一体化的格局。在他看来,电改的方向,应是构建“政府监管下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关键要放开发电市场和售电市场两头,改进中间输配电网环节的监管,形成“多买方多卖方”的市场格局。

  由刘振亚撰写的《中国电力与能源》一书于10日在京发布。在书中,60岁的刘振亚系统阐述了其对中国电力和能源问题的看法,对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改革等热点问题也有论述。

  他认为,中国现行的输配一体化和电网调度一体化符合国情,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系统瓦解和大面积停电风险,实施输配电网结构分拆反会带来效率损失,他并援引学界研究认为中国若实行输配分开将增加成本600亿至1800亿元。

  中国2002年出台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但10年来仅基本完成前两项任务。

  年初,国家电监会称今年将制定开展输配电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操作方案。就科学界定输配电界面,方案称,将以功能划分为基础,研究输配电业务划分的原则、标准和方法,研究制定输配电资产划分办法。

  相关行动业已展开。3月底,国家电监会价财部、输电部官员赴江苏、深圳,进行输配电成本监管专题调研。国家电监会价财部主任邹逸桥提到,电监会拟今年在深圳和苏州开展输配电财务独立核算的试点。

  电价方面,刘振亚认为,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利于缓解煤电价格矛盾,可通过设置燃料附加费的方式反映联动价格的变化,也可建立电价平衡账户制度以适度延长电价调整周期。他还认为,要推进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并逐步过渡到峰谷分时阶梯电价。

  他认为,破解中国能源发展难题,应树立大能源观,坚持以电力为中心,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即特高压电网,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进而推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和战略转型。

  刘振亚提出,要将电力摆在中国能源战略的中心地位。数据显示,电力是20年来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2010年中国终端能源消费平均增速为4.18%,而电力消费增速高达13.21%。

热词:

  • 刘振亚
  • 输配电网
  • 国家电网公司
  • 分拆
  • 电网调度
  • 煤电价格联动
  • 输配分开
  • 电价改革
  • 发电市场
  •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