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入增速减缓 成本费用提高 多因素制约企业利润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出口受阻导致企业利润下降

  2012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91亿元,同比下降19.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7.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3472亿元,同比下降2.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1419亿元,同比下降18.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2002亿元,同比增长24.4%。

  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多次加息后企业融资成本显著上升,多数企业成本压力增大,经济效益下滑,全年经济效益保持增长任务十分艰巨。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速减缓和成本费用进一步提高,有些行业更是遭遇到需求下滑、成本上升的叠加。

  国泰君安宏观策略分析师吕春杰认为,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毛利率下滑2.5个百分点至15.3%,净利率下滑4.4个百分点至5%,这是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11-12月上升太快所致。

  据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其中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8%,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这是自2009年头两个月出现利润负增长之后,三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国有企业出现利润下降的情况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有着很重要的关系,首先工业需求依然没有良好的起色,产能过剩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另外,随着目前国际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攀升,加之国内油价上调,各项成本均在无形之中出现了增长,物价上涨的出现也是随时有可能的。还有一点就是出口萎缩给国有企业带来了另一方面的打击,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景气,欧美债务危机还没有恢复,加上诸多国家给我国出口商品反倾销、反补贴的打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出口,利润下降也就接踵而至。

  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已将中央企业的经营业绩与同行业世界一流企业进行了详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央企当前在管理上同世界一流企业差距很大,特别是基础管理方面总部高效管控能力薄弱。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国企利润出现下降不及私企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国企在面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上不及私企,应对内外需求方面也处于下风,国企应该及时提升和调整管理水平。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表示,国企的发展目标是做大做强,目前做大的目标基本实现,做强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强的关键在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其中管理能力至关重要,国企需要同步提高硬件与软件管理水平。

  

热词:

  • 收入增速
  • 企业利润
  • 多因素
  • 国企
  • 下滑
  • 成本上升
  • 券商分析师
  • 国有控股企业
  • 工业企业
  • 反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