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津锦绣香江房产纠纷折射维权之路滞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屋屡现质量问题,生活配套设施跟不上,承诺项目不见踪影……几年来,天津市锦绣香江楼盘香江集团房地产开发商与业主官司不断。

  偏远地段——远离闹市喧嚣,尽享静谧人生;郊区乡镇——回归自然,享受田园风光;紧邻闹市——-坐拥城市繁华;挨着臭水沟——绝版水岸名邸,上风上水;地势低洼——-私属领地,冬暖夏凉……说实话,笔者很佩服房地产宣传者的“智慧”,总能把一个实则不怎么样的小区吹得天花乱坠。但宣传归宣传,房子、小区究竟怎么样,大概只能是“谁住谁知道”。近年来,每年央视315玩会投诉排名中,房地产行业总是名列前茅;购房定金、虚假宣传、质量问题、逾期交房……可谓让购房者“步步惊心”。

  “锦绣香江是世界级休闲人居水城,是国务院批复的天津11个新城之一,配套设施美不胜收”,而4年已过,规划的9项风景如画的配套设施一个都没有建,小区房屋存在质量低劣的问题,更没有污水排放管道设备,楼间水池恶臭难忍,经常断水、断电、断气。事实上,如此因开发商的虚假宣传而引起的房产纠纷现在为数不少。精美的资料再加上销售人员的巧舌如簧,不由得你不动心。等到房子快交付了,购房者才发现上了当,这时候要求退房吧,房价已经涨了,不退房吧,总觉得心里憋得慌。而从诉讼结果来看,因为虚假宣传而引起的房产纠纷,很少最后是由开发商承担责任的,这主要是因为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而且消费者对法律了解的程度不够,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新闻中,业主杜先生的败诉就是例证。

  在虚假宣传、质量问题、逾期交房等问题的解决上,开发商无疑是首当其冲的。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诚然,开发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盈利,为了使利润最大化。但其在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也该尽力取得品牌、美誉度、社会形象等的最大化。换言之,任何一个开发商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还要自觉履行道德义务,对社会负责任,对消费者负责,守规则,讲诚信,如此积累起一笔可观的道德资本,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其发展的空间才可能进一步拓展。

  然而,提醒开发商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毕竟还只属于道德说教层面,具体如何落实,光靠开发商自觉显然远远不够,否则也就不会出现那么多购房纠纷了。事实上,在诸多业主维权事件的背后,不仅反映了购房者的维权困难,更反映出开发商的强势地位。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由于运作周期长、跨度大、涉及面广,所以对该行业的监管难度很大。虽然相关管理部门加强了监管力量,但还是出现了监管不力的情况,从而导致了房地产商屡屡出现诚信缺失、购房人的权益保护不力的情况。”这也就是说,要达成业主和开发商的“和平共处”,显然不可能单靠开发商自觉或业主通过个体力量去奔走号呼,还必须让地位相对中立的职能部门发挥作用。

  在此,笔者认同一些业内人士所呼吁的,构建一个第三方质量监管保障体系,有关质量监管部门、住建和开发商和业主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如此信息才能相对称、畅通,购房者的权益也能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比如,在验房时,可以要求开发商通知购房者共同参与,引入专业的有公信力的验房机构进行分户验收,政府也可以成立相关部门,专门监督房屋验收制度的落实情况。事实上,这方面也有一些地方予以尝试,且效果不错。例如之前山东济南就成立了仲裁委员会房产仲裁中心,让老百姓在房屋买卖、房屋租赁、物业服务等房产领域的法律纠纷有了专业快捷的解决途径。

  总而言之,中国房产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具备一定规模、经济行为活跃、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包括房屋产权交易、中介服务、物业服务在内的各类房产纠纷逐年增多,协商不好便对簿公堂,劳民伤财又伤和气。因此,如何才能寻求一种减少房产行业法律风险、化解房产领域法律纠纷的有效途径,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各地方政府的执政智慧。

  作者:邓昌发

热词:

  • 房产纠纷
  • 滞涩
  • 锦绣
  • 购房者
  • 香江
  • 逾期交房
  • 智慧
  • 名邸
  • 步步惊心
  • 和平共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