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人乐超市被爆到期馒头回收变馒头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上周五,本报“小崔暗访”对一家面包企业将超市退回的到期面包再次销售到市场进行了报道。而今年初,国家工商总局对于超市销售的临期食品专门做出了规定:要求必须设立警示标志,最好是能够设立专柜,集中销售。那么,本市各家超市究竟是什么状况,临期食品是如何销售的呢?

  人人乐宜白路店:到期馒头变馒头干

  4月5日21:20左右,记者来到人人乐超市宜白路店,在食品区看到,此时的顾客已经不多,不少熟食柜台的理货员已经开始收拾现场。在超市内记者并没有看到临期食品销售专柜,也没有看到相应的明示标志。对于超市内有没有设立临期食品柜台,超市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超市就没有这样的柜台。”

  随后,记者来到豆制品专柜看到,站在柜台后面的理货员正在将没有卖出去的豆皮保鲜膜撕开,回收到一个纸箱里。从撕下的保鲜膜可以看出,这些豆皮的保质期都是当天。但从箱中回收的数量可以看出,显然还有不少没有卖出去。记者问及对这些到期豆皮是不是将销毁时,这名理货员毫不避讳地继续撕掉包装,将豆皮回收到旁边的铁盘内,说道:“不啊,我们给饭店啊,或者是食堂之类的,超市不都有食堂吗。”

  在超市面食区的展示台上,记者看到码放着不下20袋花卷、馒头等面食。从这些面食包装袋上的标签也可以看出,保质期只是当天。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女子说道:“这些都是当天蒸的,还是挺好的。”记者问:“剩下这么多,要是卖不出去怎么办呢?”对此,这名女子先是说:“卖不出去,应该是扔掉了吧。”但随后,女子又低声说道:“但有的时候也不扔,回收回去后,进行高温处理,烘成馒头干再卖。”

  大润发紫金山路店:赠品羊奶马上到期

  4月5日晚间,另一路记者来到了大润发超市紫金山路店。在店内巡视了半天,记者也没有发现临期食品专柜。询问多名店员,均表示并不知道有这样的专柜,甚至连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此也并不知情。相反,记者在该超市的乳制品专区看到,一种标称由“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羊奶正在进行“买一箱赠两袋”的促销活动。仔细观看发现,赠送的两袋羊奶已经被理货员用胶粘带紧紧地捆绑在箱子上。如果不将胶粘带撕毁,根本无法看到这些赠品羊奶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记者将其中一箱上的胶粘带撕开看到,作为赠品的羊奶生产日期为2012年3月3日,保质期为35天。由于3月份是31天,也就是说到了4月7日,这些羊奶就会到期,距记者到店的日期只有三天时间。但就是对这样的临期羊奶,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警示。对于此事,该店值班负责人只是回答道:“我们无权接受采访,您看到什么,就写什么吧。”

  本市多家超市:设立临期专柜 警示标志明显

  是不是所有大型超市都是这样呢?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华润万家、家乐福、乐购等多家大型超市对于临期食品不仅都设立了专柜,而且也都按照相关规定设立了明显的警示标志。在华润万家超市王顶堤店内,记者看到一块巨型广告牌上醒目地标注着“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字样。此外,在广告牌上还标有一行友情提示:“本商品为临近保质期食品,请消费者购买后在保质期内使用完毕。”记者看到,柜台上摆满了糖果、饮料、饼干等多种食品。观看这些产品的保质期发现,其中最长的距保质期到期还有三个多月时间,而最短的仅有不到一周时间。

  在家乐福超市白堤路店,记者看到,超市的饮料区、杂货区和冷冻食品区分别设立了三个临期食品销售专柜。每个区域的专柜上分别摆放着饮料、冷冻食品以及其他各种食品。该店负责人刘军介绍说,之所以设立三个临时食品专柜主要是考虑这些临期食品不同的属性。尤其是冷冻食品,一旦放到普通柜台销售,即使在保质期内,也可能发生变质,无法保证消费者的食用安全。设立三个临期食品专柜,虽然占据了店内的一部分资源,但能够保证食用安全还是值得的。

  新报记者 崔楠 王子瑞 摄影 崔楠

热词:

  • 人人乐
  • 超市销售
  • 馒头
  • 羊奶
  • 华润万家
  • 豆皮
  • 理货员
  • 面食
  • 胶粘带
  • 食用安全
  •